莱芜农商银行:为田地“蔬菜超市”精准输血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陈文刚)临近初冬,山东济南莱芜区张家洼街道黄梁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内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社员们正在紧张地采摘蔬菜。随后,这些蔬菜将源源不断地运往附近的超市和市场。

  “目前合作社订单不断,每天蔬菜销售量都在3000斤左右,效益不错。经过近几年农商行的支持打造,已经成为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梁坡村党支部书记王京芹说。

  黄粱坡村位于莱芜区东北6公里处,地处山地丘陵,现有耕地1000余亩、农户232户、580口人。为实现山区村的脱贫致富,近年来在莱芜农商行的支持下,该村成立了黄粱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目前已建立现代化温室大棚21座、简易棚6座、开心农场30亩,常年不间断种植黄瓜、西红柿、长豆角、圣女果等20余种绿色无公害蔬菜。

  在向周边城区和市场配送蔬菜的同时,该村也发展起了蔬菜采摘园,每到周末城里人就会驾车前来采摘新鲜蔬菜,菜品丰富还新鲜,就像进了“超市”一样,年产值达到100余万元。

  通过发展温室蔬菜大棚,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

  今年,为进一步帮助该村扩大温室大棚蔬菜种植规模,该行主动与该村村委对接,全面摸清该村蔬菜种植规模、蔬菜销售情况及信贷需求,及时为该村发放“强村贷”200万元,助力农村田地“蔬菜超市”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为支持辖内村集体经济发展,该行针对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对接,全面获取辖内村级创办专业合作社名单,摸清资金需求,精准施策,助力村级集体经发展。

  同时,该行安排专人加强与省农担公司通力合作,加大“强村贷”投放力度,积极推广鲁担惠农贷、支农支小再贷款等政策性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迅速审批、迅速发放,优化完善金融服务,切实让辖内更多符合条件的村级专业合作社及村民获得惠农贷款支持,为辖内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目前,该行已为“强村贷”项目库村庄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210户、金额1.39亿元,发放优惠利率支农支小贷款9.3亿元。

  该行还联合当地政府积极推进“文明诚信幸福村”建设,积极将乡村文明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好处”,将群众诚实守信转化为可用的“活钱”,真正让“文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为强村富农插上“金翅膀”。今年以来,该行创建文明诚信幸福村328个,累计开展整村授信636个,授信33792户、金额12.12亿元,用信1778户、金额1.33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