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农商银行:金融活水助力非遗传承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任彦峰 朱丰)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柘沟镇素有千年古镇之称,自古以制陶闻名,被誉为“土陶之乡”,是东夷文化、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衍生地,早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成为我国早期制陶地之一。柘沟民间制陶工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柘沟土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柘沟镇先后被命名为“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土陶艺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土陶艺术)”。在当地,讲起土陶,就连在街边玩耍的孩童都知道。

  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从最初的家庭经营到现在的22名员工,秉承儒陶文化传承和工艺创新理念,该公司研制的具有过滤吸附功能的“中国土造净水器”以及具有金属光泽、紫砂色、青铜器色亦或窑变城不同颜色的茶具、酒具等生活系列产品,为古老的制陶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并得到了香港、北京、广东及省内各地社区、学校等文化传承单位和企业的认可。

  由于制陶工艺研发及采购高龄土等原材料,该公司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同时,公司可提供的抵押物不足。在一筹莫展之际,泗水农商银行建议该公司利用“陶土制品生产工艺”专利权进行质押,让知识产权变资金“活水”。最终,该行通过市场确认将价值65万元的制陶专利作为质押,为该公司提供了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目前,泗水县涉及制陶加工产业链的企业有30余家,从事陶工艺品行业的企业10余家,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8000余人。因制陶行业特殊,从业人员多为当地艺人,规模生产小,泗水农商银行立足这一实际,加大土陶行业调研摸排力度,对具有知识产权的制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进行资金支持;对土陶流通行业,灵活运用“信e贷”“家庭亲情贷”“创业担保贷”等小额信贷模式进行流动资金扶持,累计发放涉陶贷款达到3200万元,助力土陶艺术焕发出了自身文化魅力和历史光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