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农商银行 用“真金白银”力挺“中国好人”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肖辉君 葛秋瑾)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先锋者,也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杰出代表,更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以信贷资金支持助力好人创新创业,有利于“让德者有得,让信用有价”价值观得到更好的弘扬,有效提高社会见贤思齐、争当模范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近年来,荣成农商银行重点加大对全市“道德模范”创业就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让道德诚信真正变成“真金白银”。

  (中国好人张晓东)

  张晓东,是荣成市石岛玄镇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而就是这位地地道道再平凡不过的普通农民,2015年至2017年期间,先后被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全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之所以获得如此高的荣誉,还要从2000年张晓东“替哥还债”的感人事迹说起。

  90年代,张晓东的哥哥在当地投资做起了音响、摄影器材等电子产品销售生意。受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冲击影响,经营一段时间后,生意越做越亏、债务越积越多,最终放弃了经营外出打工从此杳无音信。众多追债者登门索债,一家人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最终妻离子散。彼时,看到父母整日以泪洗面的愁容、年幼侄子的无助,张晓东下定决心“替哥还债”。之后,张晓东四处筹集了4000元办起了一处小型机械维修部,靠着与妻子没日没夜连轴转的拼劲儿,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的韧劲儿,最终历经15年终于将哥哥欠下的18万元债务全部还清。当被问道为什么要接过这笔本不属于他的债务时,这位普通的农民汉子说了一句最朴实的话“人无信不立,钱可以慢慢挣,可信用丢了,啥也没了。俺不能让俺的爹妈、哥嫂和侄子一辈子抬不起头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做人最基本的道理。

  张晓东诚实信用“替哥还债”的事迹也感动了十乡八里的人,并被广为流传。2015年8月他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山东省文明办授予“全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然而,荣誉的背后也满是心酸。张晓东的维修部也并不是经营的一帆风顺。多年来由于没有多余的资金实现设备的更新换代,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小作坊的经营也遇到了瓶颈。荣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找到了张晓东,在充分了解张晓东的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后,以“荣誉”为准入条件为其推荐了利率低、免担保的“个人荣誉贷”,很快该行即为其办理了评级授信并发放了1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问题。

  维修部的设备换了,客户多了,维修部的买卖又红火了起来。今年,张晓东又有了增设维修项目的想法,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农商行。近日,该行客户经理再次对接张晓东,结合其现状,再度为其量身推荐了无担保、利率低、线上办理、方便快捷的“信e贷”。30万元的授信金额很快就在张晓东的手机中掌控,随用随贷,随有随还,极大地便利了他的经营。

  在该行客户经理进行贷后走访的过程中,好人张晓东憨厚的说到“得亏农商行给我的资金支持,我的维修设备全部换成新的了,我还新增设了机电维修项目,这回设备先进多了,我和媳妇的体力活比以前轻快了不少,挣得也多了!感谢农商行的支持,让俺两口子心里暖乎乎的,当个好人,不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