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农商银行 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王传强 徐刚)作为地方“农村金融主力军”,郯城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把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以党建统领激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催生转型发展的新动能。自改制成立农商银行6年来,郯城农商银行搭建了线上线下全覆盖、功能齐全先进、鼓舞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网络,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4.8万笔、308.8亿元,累计额上缴各项税金3.5亿元,连年稳居全县纳税排行榜前3名,有1项普惠营销活动入选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优秀项目,荣获“临沂市最美纳税人”、 “郯城县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全行连续5年监管评级二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沂蒙精神”和“挎包精神”。

  深化党性教育,夯实万众一心齐奋进的“初心磐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该行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全行改革发展的思想根基。一是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制定党委、支部及党员层面学习计划,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篇目,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积极用好学习强国APP、网络学院、灯塔大课堂、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让全体干部职工以高昂的学习热情,不断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和领悟,采取考学结合、读写结合、学用结合等方式营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真让让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党性、坚定信念;三是在“七一”等重要节点,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革命文化教育等主题活动,以庄严的活动内容教育引导党员筑牢向党“红心”,积极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建功立业。

  全面组织覆盖,打通党建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郯城农商银行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全行发展的“根”和“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行发展夯实根基。一是结合网点地理位置和党员分布等实际情况,拆分片区党支部,实现党支部和网点党员全覆盖,确保党的声音“一传到底”,为党建工作展开夯实了根基,打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二是该行严格人选把关,选优配强支部党建“带头人”,将党性原则强,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作为支委成员的最低标准,以点带面激发支部“火车头”动力;三是加强主体责任落实,通过逐级签订责任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明确职责、细化任务,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结合,形成党建工作责任传导机制。

  守住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立足于早,着眼于小。该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把从严治党融入日常工作各方面,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全行的纵深发展。一是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夯实了党员干部管党治党责任。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提高党员党性意识和思想觉悟,在关键节点严查“四风”问题,开展廉政谈话、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关键岗位人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严肃执纪问责。该行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强有力震慑,逐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延伸服务触角,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新动能”

  该行坚持党建为统领,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一盘棋理念,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打造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三农小微的红色引擎,构建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工作格局,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一是以党建共建共创为契机,组织召开镇、村两级动员大会,让普惠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经济的政策为基层熟知,为推进惠民、利民、富民工程夯实基础;二是聚焦服务客户群体特征,主动创新金融产品,为特色产业、特殊群体实施精准化、专业化的信贷服务,累计推出花生生财贷、乡情贷、惠农草莓贷、惠农苗木经营贷、惠农粮食购销贷、木材加工贷、喜迁幸福贷等16款特色信贷产品,以特色产品实现精准帮扶;三是让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充分掌握镇、村、组总体概况,收集村居人口户籍数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信息、耕地保护补贴信息,分村建立走访基础台账,最大范围拓宽金融受众群体,发挥党建在业务带动上的促进作用,从行动上切实为“三农”提供了普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