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农商银行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宋青华)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宁津农商银行聚焦“乡村振兴”宏伟战略,积极践行县域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坚守“三个面向”的市场定位,打造金融服务组合拳,依托“金融夜校”、金融大讲堂等把党的惠农利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和多元产品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聚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宁津样板”。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56.45亿元,较年初增长9.98亿元,增幅21.48%,其中累计发放乡村振兴涉农贷款35.85亿元。

  该行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在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服务优化上做足文章,全力支持种植大户、农业种植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比如,“农资化肥无息贷”便是该行 “支农、助农、富农” 的拳头产品,也是该行信贷产品创新的具体体现,以“农资化肥无息贷”助力农业种植、农户生产为切入点,播撒“金融活水”“贷”动农业兴旺,以农业兴旺培育乡村振兴新增长极。

  金秋丰盈,硕果累累,眼下又到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伴随着隆隆的玉米收割机、小麦拌种机作业声,鲁西北平原上的迎来了喜悦丰收季和种植季,宁津县柴胡店镇明晶农资门市部的鲍明晶向往常一样提着装有“农资化肥无息贷”宣传单页的公文包,穿梭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宣传推介“农资化肥无息贷”为自己打开化肥、种子等农资销路。

  提及“农资化肥无息贷”鲍老板最为受益也最具发言权,今年7月份,该行与宁津县供销联社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三农”领域展开广泛合作,重点面向种植大户、农资经销商推广“农资化肥无息贷”,鲍老板作为宁津县优秀化肥经销商代表受邀参加,现场聆听了该行推介的“农资化肥无息贷”等系列支农惠农信贷政策与产品,并与该行工作人员互动交流,详细了解了办贷流程及申贷条件,还现场签订了贷款意向书。

  据悉,“农资化肥无息贷”是指该行向服务辖区从事农业种植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发放的用于购买化肥等农资的“无息”贷款产品(利息由厂商补贴农户)。贷款期限可达一年,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足以满足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购买农资的正常需求,还款方式灵活,既可以采用利随本清、定期结息到期还本付息的方式也可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并且执行利率优惠政策。

  鲍老板深谙“农资化肥无息贷”的优势,用鲍老板的话说:“这农资化肥无息贷啊,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信贷业务,更是农商行、化肥经销商与种植户三方共赢的深度合作。”鲍老板的话不无道理,笔者认为“农资化肥无息贷”对农商行来说,贷款户数和贷款余额相应增加,既拓展了零售业务也增加了客户黏性;对化肥经销商来说,办理化肥贷业务解决了农户赊销问题,提前回笼了资金,并且锁定了客源,提高了农户购买本品牌化肥的忠诚度;对农户来说,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了高品质化肥,并且还能得到化肥厂商的贴息政策,等于是“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

  有了前期推广“农资化肥无息贷”的基础和稳定的客户资源,现如今鲍老板在地里搞起了“隆平示范园观摩基地”,邀请周边县城、各乡镇种植大户前来参观考察,现场查看粮食作物种植情况,在此基础上鲍老板推广“农资化肥无息贷”和自己的农资更加顺畅了,当地的种植大户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看到经“农资化肥无息贷”精准“灌溉”的庄稼收成良好后,纷纷主动要求与之合作,在当地逐渐形成良性发展的“口碑效应”。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农资化肥无息贷”67户、400余万元。

  “农资化肥无息贷”是该行创新信贷产品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农户增收致富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行积极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成立31家“支农服务队”,根据“四张清单”深度走访各村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为其送上助农生产金融“大礼包”并大力推广“农资化肥无息贷”“农机贷”“富民生产贷”等信贷产品,同时,开辟涉农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办理、限时审批制度,确保春耕备播和秋收秋种信贷资金不误农时,足额发放。用金融力量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绿色画卷,谱写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