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环保 善待家园 哈尔滨银行发力“绿色金融”践行社会责任

  农金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黄力辉)青山净土、碧水蓝天,已成为人们对生存家园环境的普遍期盼。全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磅礴征程中,环保产业异军突起,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成为支撑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

  但由于这类产业项目规模大、初期投入多、短期收益不明显,特别是民营环保类企业资产规模小,账期长,变现能力低,留存收益难以满足投资需求,使发展遭遇瓶颈,迫切需要金融支持。

  金融支持环保产业,首先要攻克“抵质押”难关。环保类企业传统抵押物不足的资产特性,使其难以满足银行授信的抵质押条件。由此导致的“融资难”,成为经营痛点。

  如何为民营环保企业在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助力其可持续发展?哈尔滨银行通过“绿色金融”的探索实践成功破题。

  数据围堵“注塑废气”

  走访哈尔滨银行之前,记者先行体验了该行贷款支持的环保项目,实地感受先进环保手段防控污染的科技力量。

  在汽车控制面板、空调系统的生产过程中,有一个大量产生有害废气的环节,即“注塑”环节。塑料粒子要经过模具高温加热过程中,会产生有害废气。监测部门如何判定生产企业排放是否达标,如何提示企业精准控制排放?

  10月21日上午,记者跟随哈尔滨银行贷款支持的沈阳泽尔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检测人员,来到在位于沈阳市大东区轩畅路马勒汽车热系统有限公司,两名检测员先后沿着废气处理装置的塔架攀爬至17米高的排气筒取样口,使用手中的“采样枪”进行废气采样。采样结束后,把收集到的废气装入一只银色的采样袋中,带回检测室做进一步理化分析。

  沈阳马勒汽车热系统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工程师李春光介绍告诉记者:“这次检测的设施是注塑车间配套的微波深紫外废气处理装置。通过检测公司提供的准确数据,我们可以掌控治污设备发挥作用的状态,精准投料控污。请专业机构帮忙检测,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十分有利”。

  记者注意到,现场确实闻不到注塑车间的异味。环保治理已产生预期效果。检测员刘婷婷告诉记者,本次检测项目包括“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和“噪声”三项。“有组织废气”的采样主要依据“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法GB/T 16157-1996”,本次主要检测钎焊炉排气筒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量,以及注塑工艺排气筒的非甲烷总烃含量,像这样的检测每天至少3次。

  随后,记者又随同检测员来到该厂下风向的厂门,检测员通过仪器收集厂界周围气体样本。并对厂界四周进行环境噪声检测。刘婷婷说,这项检测依据的是“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标准。每天昼夜各检测一次。

  在素有“东方鲁尔”美誉的沈阳市铁西区,记者来到辽宁泽尔阳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部。检测员从各处采样获得的样品,都要在此完成检测。记者见到,在一台价值数十万的美国赛默飞世尔原子吸收光谱仪前,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样品的重金属含量。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家已运营五年的民营环保企业,公司与美国PE、沃特世、哈希、德国耶拿、利曼、E+H、IKA、飞驰、瑞士哈美顿等国际知名品牌仪器厂家长期合作,专业从事环保设备运营、销售、第三方检测业务。是多家环境监测站、自来水公司、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一些知名大型生产企业的产品供应商。

  辽宁泽尔阳光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环保检测行业有人员密集、资金密集的特点。例如检测实验室对举架、排风、水系统的要求就比普通办公区和住宅要高。需要购置大量设备,价值经常高达100万至1000万元。还需要聘请高学历人才。当前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对排放企业需要监测总量数值,需要监测江河排污口水质等。由于原有监测站的力量不足,需要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检测。泽尔阳光环境科技公司经过几年发展逐步壮大,产值从10万元逐年达到400、2000、3000万元,去年缴税200万元。由于人员、设备、场地都满足不了需求,亟需资金支持。

  2018年,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在与该公司座谈中得知,近两年企业获得的政府采购项目较多,垫付资金较大,账期较长,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由于环保企业的轻资产特点,没有合适的抵押物可以提供,向银行申请贷款过程中屡屡受挫。针对该企业为沈阳市A级纳税企业的良好经营背景,哈尔滨银行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2018年7月,以信用方式为主,根据企业纳税额测算其授信额度,发放200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从业务受理到放款仅仅用十天时间,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在为企业发放贷款的同时,哈尔滨银行还为企业提供了综合性金融服务,开立一般结算账户、办理员工工资代发业务、为企业流动资金做理财规划等等,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的日常运营。

  鉴于辽宁泽尔阳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稳健经营背景,且不断有新项目中标,为了更好地响应政府号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绿色金融,哈尔滨银行在该企业正常到期结清上一笔贷款后,2019年7月份又为其发放了200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继续对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达标排放,水晏河清

  在占地55亩的腾鳌污水厂二期工程现场,风机隆隆,污水池中浊浪暗涌。负责技术运营的沈阳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指着水面对记者说,污水厂上游多家企业排放的苯类、酚类、氮、磷物质,治理难度极大,我们正采用聚磷菌、硝化菌处理水中的碳氮磷成分。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经济百强乡镇——辽宁省鞍山市海城市腾鳌镇毗邻辽河支流三通河。随着镇内腾鳌开发区内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原有腾鳌污水处理厂不堪重负,污水排放不能稳定达标,危及辽河水系环保安全。国家环保督察组要求腾鳌污水厂一期工程限期整改达标排放,二期工程限期建设,接纳全部城镇生活污水。沈阳光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工程总包形式中标腾鳌污水厂二期工程,并于2018年6月25日开工。

  走访中,记者见到二期工程25个单体主体、装饰、安装已完成。并见证了该厂独特的物化+生化+深度处理污水的工艺流程:污水首先流入粗格栅及提升泵站,再进入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调节池、预处理物化反应池、水解池、A2O,出水进入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污泥经污泥脱水系统后外运处理。水流则经过中间水池进入深度处理车间,进入臭氧接触池,在消毒加药系统作用下,实现达标排放。在最后一个环节,工作人员用矿泉水瓶盛满处理过后的水体,只见入厂时棕红的污水已成为通透的净水。

  “二期工程将在12月底全面完成工艺调试工作。”辽宁光大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注册环保工程师张晓光告诉记者,公司创办于2004年,是从事环保装备生产、工程承包、委托运营的环境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同时也是年产值过亿元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沈阳市优质纳税企业。企业拥有数十项专利,参与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

  2018年,根据与辽宁省环保产业协会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为这家会员企业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在企业到期结清上笔贷款后,今年7月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再度发放贷款500万元。董事长张晓光向记者表示:“哈尔滨银行绿色金融做的非常好,在企业缺乏资金时,真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哈尔滨银行高效放款和优质服务,使我们的工程顺利完成。今后企业要进一步搞好技术研发,在金融的扶持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新时代的环保辽沈战役”。

  沈阳分行“十年磨一剑”

  “根据环保企业纳税、合同订单发放信用贷款;探索应收账款、排污权、碳排放权、特许经营权、污染治理PPP项目收益权、绿色工程收益权、合同能源管理等抵质押贷款,缓解中小环保企业因传统抵押物不足导致的融资难”。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莫成军在介绍该行支持环保企业的作法时如数家珍:“我们深入调研环保市场需求,结合总行小微业务发展规划,与辽宁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结合环保企业资产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上述措施”。

  “在新一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机遇之下,辽宁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和农村环境治理五大系统性工程,为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市场空间。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发展转型契机,顺势而为,发力绿色金融,为辽沈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19年9月末,共为4家民营环保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823万元,并提供企业结算、代发工资、企业流动资金理财规划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以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助推环保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莫成军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得知,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分行始终秉承“普惠金融 和谐共富”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大对地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9月末,沈阳分行各项贷款余额229.11亿元。贷款余额、增量、市场占有率均位列沈阳外埠城商行首位。

图为哈尔滨银行沈阳分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莫成军(左二)主持召开行务会。

  发力绿色金融,建设“绿色银行”

  继以“打造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小额信贷银行”战略特色享誉市场之后,哈尔滨银行秉持“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经营理念,在鼎力支持三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东北振兴的同时,渐次发力绿色金融,扎实推进“绿色银行”建设,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环保事业添砖加瓦。

  哈尔滨银行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升至战略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国银保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和监管要求,持续完善绿色信贷政策,引导信贷资源投向,强化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加强绿色信贷业务培训,努力创造绿色价值。截至2019年9月末,绿色信贷投放余额为人民币18.14亿元。

  提高“绿色金融”战略地位 加快优化“绿色信贷”管理。在哈尔滨银行最新修订完成的《公司章程》中,将“负责确定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审批高级管理层制定的绿色信贷目标和提交的绿色信贷报告,监督、评估本公司绿色信贷发展战略执行情况”明确为董事会职权范围。

  通过努力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绿色信贷目录,积极探索“新常态”背景下的绿色信贷管理,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化绿色信贷流程管理,以绿色金融之力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哈尔滨银行高度关注客户的环保风险隐患,严格准入标准,将符合环境保护、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等要求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判断依据。贷前以客户和项目的环境、社会风险状况为业务受理调查重点,强化源头控制;贷中根据客户及其项目所处行业、区域特点,对贷款项目社会效益状况的合规性、真实性和风险状况进行全面跟踪。

  “绿色金融债券”,投入生态项目

  早在2017年,哈尔滨银行即先后于4月6日、5月5日发行了两期共计人民币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为黑龙江省内第一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并聘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前独立有限认证报告。所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重点投向了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五个类别绿色产业项目。

  根据相关项目的关键环境效益指标,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所支持的五大类绿色项目,所产生的总体环境效益,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预计节约标煤约51,2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74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380吨、减少颗粒物排放21,554吨;减少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1,825吨,减少生物需氧量(BOD)排放量1,022吨,减少氨氮排放量约200吨,减少总氮排放约200吨,减少总磷排放约25.60吨,减少固体悬浮物排放量约1,131.50吨;在节约用水及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可节约水约428,000立方米,新建、改造雨污管道总长267公里, 年处理废酸约390,000吨,年产氧化铁粉5.4万吨,18%再生盐酸35.40万吨;在环境整治改造方面,整治河道总长度约17.37公里,森林公园等生态用地面积约190亩。

  在充分执行绿色债券资金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哈尔滨银行努力追求资金效率最大化,以确保绿色项目需要资金时,能够及时快速用于项目投放。未来,该行将继续以绿色项目投放作为资金主要使用方式,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践行“绿色银行建设者”责任。(记者黄力辉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