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绿色米都首秀“农闪贷”

  农金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黄力辉)朝霞掩映,素有“中国绿色米都”美誉的建三江平原稻浪滚滚,饱满的稻穗压弯枝头。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建三江一周年,又恰逢农民丰收节、国庆70周年,建三江垦区连日来洋溢着喜庆气氛,参观者重走总书记考察建三江经典路线,感受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壮美风光,及研发中心农业科技魅力。

  登临七星农场的田间观景台,大型稻田画“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尽收眼底。用紫稻、黑稻和观赏稻种植出来的一双“巨手”,捧起承载中国地图的大碗,碗中盛着沉甸甸的稻米,也盛着北大荒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深沉信念。

  哈尔滨银行农垦分行行长教景君介绍,建三江垦区耕地面积1200万亩,年产粮食120亿斤,商品率96%,可满足京津沪渝四市一年口粮,业内有“全国农业看龙江,龙江农业看三江”之说。

  这天对教景君所在的哈尔滨银行农垦分行是十分重要的日子。依托“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移动pad端”线上工具,哈尔滨银行首个全线上“惠农智能闪贷”项目——“农闪贷”在建三江正式发布。首届“惠农诚信客户节”同步举办。这是哈尔滨银行积极贯彻“乡村振兴”“东北振兴”国家战略导向,顺应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金融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创新农业强省金融服务模式,助力龙江智慧农业发展,优化农村信用环境的重大创新举措。

  “农闪贷”是哈尔滨银行为黑龙江省农垦地区诚信农户量身定制的手机银行惠农线上贷款项目。农户可通过哈尔滨银行手机银行APP进行线上自助贷款申请,借助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进行身份真实性验证,利用与建三江管理局系统搭建的数据信息线上交互功能,实时将贷款申请信息发送至哈尔滨银行内评系统进行审批,农户可对审批通过的业务实时签订电子合同、实时在线放款及还款,足不出户享受“秒申、秒批、秒贷、秒还”一站式全线上惠农信贷服务,极大简化了农垦地区农户贷款手续,大大缩短了贷款时限。

  发布现场,建三江垦区诚信客户代表秦续山在哈尔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下,现场下载手机APP,仅用不到5分钟,就成功申办“农闪贷”。

  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计财处企业科科长杨传伟表示,这次哈行推出“农闪贷”,既适应了管理局先进管理方式的要求,也是利用金融科技服务手段支持建三江发展生态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方面重要创新。该产品的成功上线不仅能解决农民“借款难、到款慢、成本高”问题,还会给建三江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优化信用环境,全面构建“金融科技+惠农”的金融服务新形态。建三江管理局将进一步密切政银合作,共同携手促进建三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哈尔滨银行农垦分行行长教景君随后说:“今天我们共同见证金融科技+惠农服务新时代的到来。哈尔滨银行入驻建三江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81亿元,受益农户8万多人次,在旱改水、农机更新、新农村建设、粮食储等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垦区农民客户诚信守诺,管局和农场在银行贷款管理中付出诸多努力,这增强了哈行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哈尔滨银行将为客户提供特色化、差异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继续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

  “农闪贷”发布的好消息,很快传到了七星农场农户李宝军家。老李从2007年开始,在七星农场六站包地301.5亩,种植建三江特有的“绥粳31”圆粒香水稻,日子越过越宽裕,置办了92平方米住房,和久保田插秧机,554、504农用车。家中人丁越来越兴旺,现已“四世同堂”。

  2018年李宝军通过“三户联保”在哈行贷款18万元。2019年继续申贷24.1万元,提前还款14.1万元。他对哈行信贷员工作作风好、服务态度好、放款速度快、流程简便十分满意。此次“农闪贷”推出后,在哈尔滨银行农垦分行的信贷员的帮助下,老李和大孙子两人在自家稻田旁操控手机,很快查到自家授信额度有26万元,他现场申请,只用了十多分钟,就完成了新一年贷款手续。

  老李告诉记者,这次拿到的贷款平摊到每亩地是700元,可用于购置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农用物资,缴纳利费、保险费。正常每亩地全年投入1100元,有了贷款支持,自己只需支出每亩400元,这个资金就能周转过来。“过去贷款要走很远的路到银行营业网点去办,要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等全套手续,要复印很多材料,还要等待银行通知,挺浪费时间的。现在这个农闪贷省去那么多环节,只要能达到诚信,在家里就可以办贷,避免了很多不必要麻烦”。 李宝军连声称赞“这个确实方便,确实挺好!”。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李宝军给记者算了笔账,家中300多亩地,每亩产1200斤水稻,按每斤卖1.3元计算,每亩能赚三四百元钱,去了投入,有望收入十几万元。干完农活,看着三岁的小重孙在家门口蹦蹦跳跳地玩耍,老李很是开心。

  “老李家26万元的授信额度,是根据历年种植收入情况测算出来的”。哈尔滨银行惠农信贷部副总经理张颂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哈尔滨银行就与广大农户结缘,开创了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开办农贷业务的先河。作为从龙江大地上诞生和成长起来的家乡本土银行,哈尔滨银行十五年累计服务数十万户农村家庭,投放农户贷款超过1000亿元,业务覆盖省内、省外15个地市的大部分农垦与农村地区,其中建三江分局是最早进入的农垦区域,现已成为哈尔滨银行惠农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哈尔滨银行进入了以提升惠农服务品质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全行上下更加突出强调诚信惠农理念,对诚实守信的农户推出实质让利活动,优化涉农金融环境,全力培养诚信农户,经过两年的行动落实,哈尔滨银行积累了众多诚信农户,这是启动首届惠农诚信客户节的背景”。

  记者了解到,过去农民在哈尔滨银行贷款需要找抵押,找联保,找担保,现在只需基于个人信誉就可以得到贷款。年息只有6%。每年利息就为老百姓节省几亿元。由于农场职工耕地规模大,农户相对固定,珍惜信誉,保险齐全,贷款不良率很低。在建三江,农户包地三百亩以上,亩均效益400块钱,年收入一二十万是常有的事。很多农户住在城区,种地开车往返,新农村建设使老百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与大庆接近,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发挥着关键的助推作用。

  “当前哈尔滨银行正全面打造贷款融资+农机具租赁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改变以往仅仅依靠人力的传统线下服务方式,全面构建互联网+的涉农服务新形态,依托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移动pad端线上工具,尤其是本次正式发布的农闪贷产品,让农民朋友们足不出户即享受一站式全线上惠农信贷服务。下一步,哈尔滨银行将致力于服务好广大农民朋友、促进三农与社会的共同繁荣发展,持续为乡村全面振兴、农垦转型、现代化农业发展等三农事业贡献金融力量,”张颂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