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金融“贷”富乡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湖南纪实之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肖敦锋 李祥骏

  湖南“南大门”郴州市,生态环境良好,农业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市明确主攻方向,重点打造蔬菜、柑橘、茶叶等三个百亿优势特色产业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逐渐形成农产品适度规模基地和龙头企业带动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

  乡村振兴渴求金融活水,特色农业产业需要特色信贷支持。湖南省农信联社郴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高仕贤介绍说,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坚持服务“三农”不动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聚焦“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不断完善和创新开发40余款特色信贷产品,重点支持农业产业新业态,着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有效满足了“三农”市场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图为湖南省农信联社郴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高仕贤在宜章县梅田镇龙村瑶族村调研“五站合一”建设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郴州市10家农商银行累放各项贷款331.2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累放264.29亿元,占累放总额的79.78%,彰显了农商银行农村金融主力军和在服务地方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聚焦“产业兴旺”

  量身打造特色产品

  十月中下旬,湖南省郴州市许家洞镇温泉村1000亩油茶林进入了采摘季,郴州天堂油脂公司每天要从附近村组聘请200多个村民摘茶籽。今年茶籽长势好,预计到年底可以卖出2.5万斤茶油。“油茶产业好不好,主要看老板的存活率,没有农商银行长期提供贷款支撑,我根本坚持不了这么久。”公司负责人罗伟打趣地说。

  自2011年开始,郴州农商银行创新林木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合并抵押的贷款抵押模式,从首笔49万元,逐年增信至600万元,帮助罗伟解决了因油茶林投资周期长面临的资金短缺和融资难题,特别是近几年贷款力度加大,公司生态油茶种植及深加工步入正轨,还被评为苏仙区高产油茶示范基地。

  据了解,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按照“湖南省农信联社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信贷支持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郴州市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规划等的部署和要求,以“产业兴旺”为目标,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与地方特色农业企业联系、沟通、对接,通过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创新供应链贷款、企业应收账款质押、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等融资方式,推动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壮大发展,上述林权抵押贷款就达115笔、余额20590万元。

  近三年,郴州市辖内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成为农商银行系统重点支持对象,目前农业企业类贷款有2027户、余额83.81亿元,资兴东江鱼、临武舜华鸭、桂阳烟草、桂东玲珑王茶叶、安仁优质稻、郴州禾花鱼等一批批特色农业品牌实现产业化发展。

  聚焦“生态宜居”

  全面拓展信贷领域

  据介绍,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美丽乡村四年行动计划、“十城百镇千村”新农村建设等工程,以“生态宜居”为目标,积极对接乡镇、村组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协同共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全方位拓展信贷支农新领域。几年来,农村文教卫生、农田改造、乡村道路等领域的有效信贷投放逐年加大,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康养基地等新业态不断发展成熟。

  “农商银行为我们村打造了一条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互惠互利的支农绿色通道,充分满足了我们的信贷需求。”郴州市华塘镇塔水村村主任曹智华告诉记者。2014年以来,郴州农商银行华塘支行分三批向塔水村投放阳光信贷3734万元,支持村民建房535栋,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坚实金融后盾。

  目前,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共投放新农村建设项目30个、贷款1.76亿元,涉及农户981户;投放小埠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贷款6000余万元,支持白露塘板桥村、华塘塔水村、五里牌张家冲村、荷叶坪村民建房近12万平方米;投放万华岩、飞天山、东江湖、莽山、热水温泉等文化旅游产业贷款23家、共1.75亿元,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充足的信贷资金。

  聚焦“生活富裕”

  扎实推动金融普惠

  “一直以来,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的挎包银行精神是农信系统的优良传统,农商银行必然要回到农村、扎根农村,持之以恒的做好普惠金融服务。”高仕贤表示。

  这几年,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以“生活富裕”为目标,聚焦农户个贷服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强与湖南省农担公司、地方税务部门的合作。特别是今年,深入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扎实做好农户评级授信工作,持续加大农户小额信贷、居民消费贷款和商户经营贷款供给,重点支持农户开展蔬果药材种植、蜂牧鱼禽养殖等生产经营,鼓励返乡农民工、城乡妇女、大学生村官群体创业就业,农户有效信贷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截至2019年9月末,共发放个人贷款11.62万户16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放6700户、8.04亿元。

  在安仁县,当地农商银行创新“稻花香贷”信贷产品,为湖南生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授信2000万元,采取企业+农户+银行三方合作的业务模式,根据农户种植规模,签订三方封闭式运行协议,由企业统一担保,在保证全部收购和保证保底收购的前提下,按500元每亩的额度为种粮大户发放种植资金贷款。目前,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支持种养大户达187户,发放贷款共372笔、金额1.16亿元。

  同时,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大力推进“一降二免三优惠”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通过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免抵押、免担保,实行利率优惠、贴息优惠、贷款期限优惠,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或依托产业带动脱贫。例如,资兴农商银行采取“合作社+产业基地”的模式,向仙坳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80万元,帮助合作社新增茶叶加工生产线,扩大茶叶和蔬菜种植面积,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雇用360余名贫困户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据统计,郴州市农商银行系统共为13.52万户贫困户完成评级,评级面100%;为12.09万户贫困户完成授信,授信率89.42%,授信金额达32.98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余额7.42亿元,占郴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总额的91.38%;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432个,占比95.79%,并创建金融扶贫服务示范站134个,普惠金融在该市开花结果。

  “支农支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农商银行绝不能偃旗息鼓。”高仕贤说。当前,宜章农商银行在龙村瑶族村、资兴农商银行在栗脚村建立了普惠金融服务站,布放了助农终端、POS机,派驻了“金融村官”,实现了“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在试点的基础上,郴州市各家农商银行将深入实施“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通过“基层组织牵线,普惠金融搭台,党员群众互助”的模式,引导全系统3014名从业人员走出机关、走出柜台、走到农民中去,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和保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