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信系统服务三农三牧成就系列展示 化德县农信社:实现创新经营发展新跨越

  2016—2019年,是内蒙古化德县农信社实现创新经营跨越发展的重要三年。三年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员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快产品和服务转型,存贷业务与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各项经营指标不断跨越赶超并稳居当地金融机构首位。截至2019年6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48384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40843万元,增长37.52%;各项贷款余额93642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45021万元,增长92.60%。其中涉农贷款余额85628万元,占各项贷款的91.44%。累计投放各项贷款73913万元,累计收回各项贷款52560万元。不良贷款余额3815万元,占比4.07%。资本充足率13.24%,拨备覆盖率154.87%,利息收回率97.11%,存贷比例63.11%。

  回归本源

  构建惠农支小大格局

  化德县农信社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地位,以打造“三支银行”为发展战略,真正发挥了农村牧区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2016年以来,该农信社摒弃以往贪多求大、急功近利的信贷营销方式,严格控制新增大额贷款,将信贷投放重点由城区大额贷款向农村牧区小额贷款转移,精耕细作传统主营业务,扩大涉农信贷投放。连续三年实现涉农贷款增速、占比稳中有升,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的目标。
 


农信社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调查了解农户生产及信贷需求

  积极满足“三农三牧”资金需求。该农信社始终坚持立足“三农三牧”、服务城乡社区市场定位,围绕政府产业政策,优先保证粮食生产、现代畜牧业等传统农牧业生产资金需求,大力推动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积极支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提升工程、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工程,促进农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涉农贷款85628.02万元,占比为91.44%。

  给力支持民营小微发展。该农信社深入实施自治区联社支持涉农涉牧小微企业十一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二条配套措施,坚持增贷有度、稳贷有力、减贷有理原则,全面下调县域特色产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推行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服务业、旅游业、当地特色产业转型发展,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民营小微企业迫切需求的领域。截至今年6月末,累计发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38984.41万元。

  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该农信社按照国家“六个精准”要求,以实现“扶贫工作有实效、扶贫对象得实惠”为目标,落实精准扶贫分片包干责任制,及时掌握扶贫政策信息,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户做到“应贷尽贷”,实现贫困地区金融扶贫“村村通”。截至6月底,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406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77笔,1728万元。

  全力保障民生信贷支持。该农信社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满足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妇女创业就业等社会重点群体信贷需求,帮助低收入群体自主创业,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截至6月末,创业担保贷款291笔,金额2860万元。与当地扶贫部门协作,发放易地搬迁委托贷款20884万元,帮助1519户农牧民解决了搬迁难问题,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紧贴实际

  拓宽金融服务新领域

  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化德县农信社始终牢记“支农支小惠民生”的使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紧贴地方发展特点和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依托自治区联社的信贷产品框架进行创新和补充,通过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和差异化满足信贷资金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创新信贷产品。针对农户、小商户贷款抵押不足的问题,该社开办了保证贷款,贷户在申请贷款时只需提供当地有资信的村民或商户担保;针对化德县羊驼绒絮片服装加工等特色产业没有财政工资、抵押不足等问题,采取商户联保等形式发放贷款,坚决抓住县域主营行业,杜绝优良客户的流失;针对有资金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办扶贫小额贷款,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为5万元且期限1年;扩大了富民一卡通的授信范围及力度,增加了农户富民卡、个体工商户富民卡并做好前期客户评级授信工作,此举推动了此项业务的快速发展。
 


理事长王爱军到企业走访了解客户

  放宽优惠政策。针对农民群众贷款难、慢、贵的现状,化德县农信社创新举措,不断加大支农支小贷款优惠力度。在覆盖风险成本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根据客户资金需求、贷款项目、还款能力等因素,实行“缩短办贷流程、降低贷款利率、提高授信额度、放宽准入条件、延长授信期限”等让利政策,实实在在的履行支农惠小、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

  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改善服务、促进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在“软”环境上,启动优质文明服务提升项目,开展涵盖业务技能、文明礼仪、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培训100余期,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次。在“硬”环境上,努力改善网点办公条件,采取“改、建、迁”方式,先后对5个基层营业网点升级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化德联社近十年来服务不规范、着装不统一、环境不整洁的问题,整体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和人员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在服务方式上,回归背包下乡、走村窜户的老传统,沉下身子做调查,贴近基层问需求,逐村逐户开展调查,做好服务半径内的客户公关,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控降结合

  提升信贷资产高质量

  化德县农信社认真遵循从严治社方针,坚守风险底线,以“摸清风险底数、加快处置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为主线,全面压实不良贷款压降责任,坚持表内和表外业务风险防控并重,信贷和非信贷资产风险处置并重,采取常规清收、盘活重组和多元化处置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依法诉讼清收,区别对待,分类处置,提高了不良资产处置质效。三年来共收回五级不良贷款6149.97万元,其中:通过诉讼收回抵债资产3952万元,收回现金222万元; 通过仲裁方式收回抵债资产707万元; 协议收回抵债资产45万元; 纪委协助收回不良贷款248万元; 催收收回976万元。
 


理事长王爱军在帮扶村讲党课及讲解金融知识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化德县农信社将牢记历史使命,紧扣时代脉搏,深入践行“三支银行”发展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倾情服务“三农”领域,继续谱写兴农富民新篇章。

  (王一丹 郭萍)

  本文为推广信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