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金融精准扶贫 共建金融服务生态圈——第十二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湖南湘西州召开

  农金网湖南省湘西州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肖瑛)日前,第十二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的村镇银行代表、主发起行代表与金融行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精准扶贫 构建开放银行”主题,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共建金融服务生态圈。

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刘克崮作精彩演讲

  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刘克崮说,处理好发展、服务与监督、风控的关系,是当前小微金融服务和地方金融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他呼吁各类金融机构按照不同业务量级精准服务对应的小微经济体层,特别是村镇银行要瞄准县域以下市场,以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经营户、农户为经营主业,并继续下沉重心,重点支持低收入农户。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31家,覆盖31个省份1296个县(市、旗),县域覆盖率达到70.6%,其中65.7%的村镇银行位于中西部地区;在全国758个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所辖县市中,有450个县市已设立或已备案规划拟设村镇银行。以湖南省为例,全省61家村镇银行覆盖了68个县市,县域覆盖面78.2%,总资产567.5亿元,存、贷款分别为446.9亿元和294.2亿元。

  此前,为平衡金融服务覆盖和机构商业可持续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在中西部16个省份开展了“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目前已有10个省份16家机构开业。在湖南,有长沙银行发起设立的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网点覆盖湘西州全境7县1市,物理网点达30个,自助银行19个,并设立20个金融扶贫服务站。据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程青龙介绍,该行累计投放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00亿元,服务了70个重点产业村寨,直接惠及农村人口16万余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800余户、8000余人。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说,希望村镇银行进一步强化金融扶贫的政治和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加大有效信贷投放,为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联合发起,湘西长行村镇银行承办,湖南省村镇银行协会参与协办。期间设立了包括绿色金融、精准扶贫、构建开放银行等多个分论坛,通过交流、分享村镇银行业内新理念、新技术,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