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办金融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建言金融创新

  农金网福建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长灵)“福建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在近期举行的福建金融高峰论坛表示,目前福建将立足新阶段、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突破关键环节,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提升金融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度、贡献度,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面对国际经贸环境的变化,应当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创新驱动、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严守底线防范风险。”郭宁宁对福建金融发展提出了多点期待,她表示,金融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福建省“八大金融工程”,继续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和工具,主动融入、高效服务重大发展战略;要积极创新、开拓进取,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方面探索改革新路,争当金融改革试验田、先行区;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建设特色鲜明的两岸金融合作中心、民营经济金融服务中心和海丝产业金融中心;要“用心用情”、担当尽责,加快建设全省金融服务云平台,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良好金融生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金融环境。

  在论坛上,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为福建省的优化金融供给和高质量的金融发展提出了种种经典案例,他以国际金融巨头高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为例表示,为更好优化金融供给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业创新的一个突破口在于互联网平台的低成本、高效率优势,借助互联网经济优势,面向小微经济服务,已经颠覆了许多大型金融集团的发展模式。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论坛上再次强调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成败对金融的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成败起到重要作用。他认为,金融业只有紧紧依附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坚实发展的基础上才能有稳定持续的繁荣,福建是民营经济非常发达的区域,在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创新都是应该得到鼓励的。

  在论坛上,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则从微观技术层面,深入地分析金融增值与经济增效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当前国内民营企业在市场上的金融资源占比仍然较低,从全国统计数据看,截至2018年的12月末,我国国有企业负债总额为117.4万亿元,民营企业负债总额为50多万亿元,国企与民营的金融资源配置与实际经济贡献度仍然存在失衡。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希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供给模式,逐步构建金融业务链中“研究、风控、产品、销售”四大关键环节的能力体系和金融科技赋能体系,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探索。截至2019年4月末,兴业银行在闽机构贷款余额达7500亿元,存量、增量均排名全省第一,通过债券承销、非标信贷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向福建省内投放资金超2300亿元,福建省内累计纳税超千亿元。

  这些国内金融大咖纷纷为福建金融创新、福建金融发展建言献策,对福建进一步落实和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据了解,作为东南沿海对外开放的前沿省份,福建省近年来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连续两年位列东部沿海第一。去年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其中民营投资增长20.6%,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度达到94.9%;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福建仍然坚持拼搏创新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