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信系统服务三农三牧成就系列展示——察右中旗农信社:践行金融普惠 勇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内蒙古察右中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守“支农支小”战略定位,在自治区联社的指导帮助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牢记发展使命,以服务“三农”为主线,着力推进普惠金融,全力助推金融精准扶贫,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与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

联社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成员

  立足支农支小

  打赢支持实体经济攻坚战

  察右中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立足县域产业结构特点,坚持“支农方向不变、支农力度不减”原则,不断调整信贷投向、调优信贷结构,着力提升信贷供给质效,在信贷投入方面,实施“两优、两扩、两增强”政策,全面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满足马铃薯、红萝卜、燕麦、生猪、肉牛、肥羊等传统农牧业的信贷需求,积极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优先满足农牧业产品生产、加工、储藏、流通、销售环节的金融需求,助力特色农牧业向绿色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扩大农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家庭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推动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休闲观光、体验创意、“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信贷投放,促进农村牧区三产融合发展。以中旗辉腾锡勒打造国家5A级景区,乌兰乡、大滩乡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区和库伦苏木创建名族风情体验区为契机,满足田园采摘、民族手工艺品、民族餐饮业等资金需求。增强对现代畜牧业基础设施、喷灌滴管节水灌溉、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信贷投入,主动融入和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增强林业产业信贷供给,围绕沙棘、枸杞、山杏和果树等新经济植物种植,助力农牧民增收。

董事长张爱平(中)指导部门工作

  上半年,察右中旗联社累计投放各项贷款79468万元,其中涉农贷款69962万元,支持了9049户农牧户的生产资金需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65080万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7%;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3072万元,共支持个体工商户、农业合作社、农牧业龙头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等3695户。

  践行金融普惠

  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水平

  按照自治区联社普惠金融工作要求,察右中旗联社以建设“数字普惠金融工程、便民服务提质工程、共享普惠金融工程”三大工程为切入点,切实消除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空白区,打通惠民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进村入户为农牧民办贷款,实现信贷大厅前移

  一是持续开展客户信息建档评级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信用体系建设。以“铁沙盖信用示范村”为抓手,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方法,充分发挥扎根基层、点多面广、人熟地熟等优势,建立信息采集机制。基层网点信贷员按照责任范围,对贫困户、农牧户、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信息逐户进行采集,不断提高客户信息采集质量。镇内网点信贷员通过进街道入商铺、入企业,对个体工商户信息进行建档评级,夯实数字普惠金融基础,提高客户诚信意识。截止6月末,已建档评级农牧户13557户,占辖内应评定人数的57%。预计年末,辖内农牧户常住人口建档评级比例将到达92%以上,贫困户建档立卡评级比例达到100%,农牧业龙头企业建档评级比例达到100%。

  二是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提升网络金融服务深度广度。近几年,该联社派出科研小组参观考察北京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和几家兄弟联社农信驿站并借鉴其经验,推出“聚合增值业务”,开展扫街扫商户行动,提高商户活跃度与粘性,实现“金牛易付”业务辖区商户全覆盖,形成链条式营销效应。向下延伸金融服务,在偏远地区点力和纳令村分别打造了集普惠金融便民点、金融知识普及点、便民信息传播点、信贷服务办理点、电商交易服务点、综合整治高利贷宣传点为一体的“农信驿站”,实现助农金融服务点转型升级,使农牧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快速发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短信银行、移动支付,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截止6月末,ATM机和POS机总量分别达到26台和135台,占全旗金融机构总布设量的55%和48%。签约手机银行8419户,助农金融服务点161个,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的普惠格局。

  勇担社会责任

  全力投入扶贫攻坚

  察右中旗是国家级贫困旗,贫困人口2612户5238人,占全旗总人口数的3.1%,加上工业制造业基础薄弱,扶贫攻坚任务艰巨。作为县域金融主力军,察右中旗联社党委主动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扶贫使命,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落实责任,有序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选派5名党员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驻大滩乡土城行政村开展脱岗帮扶工作,彻底摸清帮扶村贫困底数,“一对一”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并筹措资金10多万为帮扶村打井、配套相关灌溉设施,促进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致富,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出实招,解决实际困难。工作成绩受到市委政府肯定,该联社党委被评为乌兰察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通过实施贷款期限优惠、贷款利率优惠、抵押担保优惠、贷款准入等优惠条件让利于农于企,使贫困地区、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一方面单列信贷扶贫资金,精准投放贷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免担保、免抵押、5万元以内的扶贫小额贷款,通过开通扶贫“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计及发放流程等措施,提高办贷效率,及时解决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以“信用社支持企业,企业帮扶贫困户”模式,紧固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广泛惠及贫困人口。

  三是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及担保方式,以“富民一卡通”为载体,采取“一次授信、循环用信、随用随贷、用时起息”的管理方式,提高贫困户用信便利度,打破“春放秋收冬不贷”和贷款不跨年的传统做法,大大减轻了贫困户还款压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截至6月末,察右中旗联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2461万元,累计支持17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创收;企业类扶贫贷款余额1920万元,支持3家当地涉农龙头企业和3家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106次。察右中旗联社已成为当地县域各家金融机构中投放扶贫信贷资金最多、帮扶人口最多的金融机构。

  农村农民农信社,同根同源同生长。察右中旗联社将继续秉持“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理念,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用心支持实体经济、用情服务“三农”,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县域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郭利军)
 

本文为推广信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