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看湖南】邮储银行履行大行担当 构建扶贫服务网

  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杨伊媛 陈丽丹)柑橘挂枝头,硕果累累!李红彪望着这片即将丰收的土地,难掩心中的喜悦。10月9日,邮储银行麻阳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对李红彪进行贷后检查时,他激动地说“有你们的持续支持,我今年的柑橘要卖到500万斤,谢谢邮储银行!”

  李红彪是高村镇柑橘种植和销售大户,这已是他在邮储银行贷款的第三年。从最初28万元贷款到今年的110万元贷款,李红彪柑橘销量也从300万斤提升到了2018年末的380万斤,今年预计销售500万斤。邮储银行用低息、快捷的政策和服务,极大地节省了李红彪柑橘收购的成本和时间,也见证了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脚步。

  作为服务“三农”的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8 年以来,该行多次召开党委会、行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金融扶贫工作,制订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 2018、2019 年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扶贫工作有效开展,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邮储银行益阳市分行累计向“三农”领域投放贷款90多亿元,惠农6万余户

  聚焦贫困地区 铺就金融服务网

  新田县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邮储银行新田县支行根据县政府和上级行的安排,对全年扶贫工作精心筹划,全面部署,2016年5月,启动贫困村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工作。

  然而,无场地、村民对金融扶贫工作认识有误、贫困村交通不便、网络覆盖较差,农村信用环境较差、缺乏必要的农村金融扶贫激励约束机制等一系列问题,给建站工作带来很大的阻力。

  迎难而上,邮储银行新田县支行目标明确,在上级行的带领下,深入站点,实行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每个扶贫站点投入2万余元资金进行硬件设施配置,目前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16个,经中国人民银行新田支行验收揭牌,均按“八有”标准建设完成,一张金融扶贫服务网有序铺开。

  同时,以金融扶贫站点为依托,信贷条线人员每月送金融知识下乡,对各种信贷产品进行宣讲,更好地推进了金融扶贫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截止目前,累计对6000余人进行了培训。

  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对全省 11 家深度贫困县投放铁路、公路和电网等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超过 25 亿元;建设乡镇网点 1183个,布放乡镇 AIM机 4195台,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点”6734个,优化建设贫困地区支付环境建设,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提升至 86.94%;全省共建立 919 个金融扶贫站点,在武陵山、罗霄山等贫困地区建设永顺、龙山等8 个金融扶贫示范支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还将招聘贫困大学生纳入校园招聘计划,强化帮扶责任;筹集邮爱公益基金160余万元用于湘西地区贫困户教育、医疗、产业、务工等方面。

  聚焦扶贫产业 创新产品激活力

  金融扶贫,产业先行。

  保靖县黄金茶自古就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为了扶持县域农业产业发展,2016年2月,邮储银行湘西州分行与保靖县政府在全国推出首个以县域地名命名的信贷产品——保靖黄金茶专项贷款。

  黄金茶专项贷款是落实邮储银行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支行建设、一县一业一行一品金融扶贫发展思路的有益探索,自业务开办以来,累计发放专项贷款3800 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400余户增收。

  如今,“保靖黄金茶”已成为茶叶行业的知名品牌,品牌价值超5 亿元,年产值达到3亿元,黄金村核心区产值超 1.5 亿元,产品供不应求。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更需要金融活水的浇灌。

  在麻阳。邮储银行麻阳县支行先后支持恒源电力、合源水务麻阳污水处理厂等一批优质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正积极对接项目单位湖南利农五倍子产业发展公司,为“三农”经济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融资通道。

  在新田。2016年底,邮储银行新田县支行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创开办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惠农易贷(扶贫小额信贷)、财银保等产品,为“三农”金融创新树立了典型。

  同时,邮储银行新田县支行与县政府签订了发放“惠农易贷”、“惠农贷”和“扶贫助保贷”的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积极进行贷款产品创新,全面推行农担贷款、光伏贷款等新产品的推广落地,取得了实际性成果。

  量体裁衣,因地制“贷”。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坚持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致力于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邮储银行南县支行创新“稻虾贷”特色信贷产品,大力支持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稻虾共生产业脱贫

  聚焦贫困人群 提高扶贫精准度

  今年,邮储银行麻阳县支行收到了贫困村隆家堡村支两委及乡亲们送来的一副牌匾,牌匾上赫然印着“精准帮扶办实事,情系群众解民忧”两行大字——这是对邮储银行麻阳县支行扶贫工作最直接的肯定。

  邮储银行麻阳县支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副行长为副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每月在结对帮扶的隆家堡村住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8天。为了解决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县支行行长更是挽起袖子带队盖房,并为村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物资及费用支持。

  扶贫必扶智。为了助力保靖黄金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邀请省农科院及省茶业研究所专家教授为保靖黄金茶种植户进行茶叶种植、加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授课,开展各类涉农培训。在驻村帮扶中,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利用全国邮政的网络,指导茶农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帮助茶农分销,助力品牌宣传。

  湖南省分行于 2015 年驻点黄金村开展扶贫,累计帮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194 户、853人,贫困发生率由 2015 年的 28.2%下降到当前的 1.04%。驻村以来,省分行累计投入资金 300 余万元,修建村组公路,开展危房改造,打造了全村亮化工程。2018 年底,黄金村成功脱贫摘帽。

  截止2019 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累计向湘西州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 5.14 亿元,带动服务人数 16000 余人,带动了 6800 余户建档立卡扶贫户就业,1700 余户脱贫。

  聚焦贫困人群,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与省扶贫办签订金融扶贫战略协议,各县市支行积极对接,在全省 23 个县市直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 6345笔,合计2.91亿元。泸溪、永顺、古丈、保靖、凤凰、花垣、龙山等7 个国家级贫困县通过与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合作,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 1258 万元。

  ——一组组象征着成绩的数字背后,正是一项项扶贫举措在精准发力。

  “我们将不断扩大金融扶贫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丰富各类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做好扶贫工作,履行大行的责任担当。”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李晓良表示。

  脱贫攻坚,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一直在路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