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 用“普惠”的初心润耕“三农”沃土

  农金网广东省汕头市讯(通讯员柯夏欢)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在“普惠金融”这座大山面前,没有“一步登天”、“一蹴而就”的捷径,但邮储银行始终牢记流淌在血液中的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点滴做起,将“普惠金融”汇成涓涓细流,聚起滚滚江潮,奔腾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自成立伊始,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就一直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方针,恪守“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承诺,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填补汕头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空白,真正用“普惠”的初心润耕“三农”沃土。

  有一种坚守叫始终如一

  自立行以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就一直致力于成为汕头民生金融落地农村的主平台,多年来主动承担40多项地方财政向农村拨补资金的发放工作,年发放超过160万笔,年发放金额近10个亿。

  而针对城乡居保和城乡医保面临的服务对象分散、社保基层机构经办力量不足、服务成本高等难题,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与社保部门深入合作,充分利用网点和网络资源,开创了“管理上提、服务下沉”的社保新模式,用“一站式服务”为广大农民参保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截至2019年8月底,在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代缴城乡养老参保金的居民180多万人,累计缴费超10亿元,代发城乡居民养老金50多万户,累计发放养老金超40亿元。

  2011年9月,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联合汕头中行承办了广东省社保IC卡首发式,成功发行全省第一张金融功能的社保IC卡。目前,已累计发卡达405万张,基本覆盖全市农村户籍人口。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举办活动指导村民如何使用社保卡。

  有一种便利叫助农取款

  自2007年成立银行以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一直把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解决农村地区物理网点偏少的困境,立行后新增设的8个网点全部投向潮阳、潮南、澄海区域,目前全市邮政金融网点67个,其中县城以下网点43个,占比64%。

  为了真正方便农民朋友,帮助他们实现“不出村、无风险、零成本”取款,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自2011年起就积极在无金融网点的偏远农村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布放助农取款服务点149个,覆盖四分之三以上的行政村,年累计服务20万人次,交易金额近1.4亿元,真正把金融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合作商家为村民提供助农取款服务。

  有一种关怀叫惠农易贷

  近年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强化金融扶贫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惠农易贷”等特色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帮助他们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收入。截至今年8月底,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已经累计向1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近1200万元。

  未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将主动联合战略合作伙伴,以批零联动整体金融方案形式,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等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大力推广“惠农易贷”等专属产品,持续优化农业合作社贷、农场贷、茶叶贷等存量产品,积极开发畜牧贷、农村助学贷、农民购房贷等个性化产品,在探索商业可持续的金融精准扶贫有效模式的同时,不断满足多元化的需求,让农村人群也能获得公平合理的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行长方壮丰(左三)到村委跟前来申请扶贫贷款的贫困户进行深入交谈。

  有一种进步叫与您同步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通过多种渠道支持本地“三农”经济的发展。2012年,通过与汕头市各区人社局合作,开办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解决了一部分农户创业的资金难题,截至目前,累计投放674笔,总金额达9060万元,今年,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继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发展力度,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信贷资金扶持。2014年,与市农业局签署了《“三农”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政银企”、“政银保”农业合作平台,为更多农户提供融资渠道。2017年,与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三农”贷款担保合作业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户缺乏抵押物、融资难问题。截至今年8月底,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累计投放“三农”、小微企业贷款7万余笔共230多亿元,为不少农户、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困难。

  而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面对村民们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情况,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员工多次进乡镇、进村社、进农户,不辞辛苦将“金融知识送上门”,让他们也能及时接触到最新的金融政策;面对村民们出行不便的情况,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员工背上移动展业设备,翻山越岭到村居里为村民们激活社保卡、开通电子银行,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轻松办理银行业务。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多年来为“三农”领域兢兢业业的付出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监管机构的高度肯定。2014年5月,澄海支行被广东银监局团委和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共同授予“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的牌匾;2018年10月,市分行肖伟波副行长被广东银行同业公会评为“2018年度广东银行业‘最美银行扶贫人物’”;2018年11月,市分行《“三农”金融新样板 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被共青团汕头市金融工作委员会评为“汕头市金融青年助力普惠金融服务优秀项目”;2019年8月,潮阳支行员工姚晓英因为在助力农村支付结算环境建设上的突出贡献被人民银行汕头市中心支行推选参加2019年汕头市劳动模范的评比。荣誉当前,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全体员工却从未停止脚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变的宗旨,那就是只有跟客户、跟广大农民朋友们一起进步,才是“最长足的进步”。

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员工到村居为村民现场激活社保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这样的“三农”金句: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作为普惠金融的先行者与多年的实践者,邮储银行汕头市分行将继续把支持农业经济发展,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和助力农民创收增收摆在突出位置,不辱使命,主动担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