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福建省分行: 对接家庭农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农金网福建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陈衍水)9月20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举办福建省家庭农场政银农对接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近百家家庭农场代表出席活动。龙岩市新罗区黄东标家庭农场等20家家庭农场与建行福建省分行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协议金额534万元。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姜绍丰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乘政策东风,我省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高效,积极引导扶持各类家庭农场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省已培育家庭农场2.6万多家。此次“政银农”对接会在家庭农场和金融机构之间搭建起信息交流、洽谈对接的平台,为切实解决家庭农场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发展的嘱托,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持续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场、示范县创建活动,与金融机构共推金融产品创新、共建对接交流平台、共促家庭农场发展。

  建行福建省分行刘丽华行长表示,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大行大担当,加大乡村振兴和涉农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培训支持、延伸服务场景等,丰富涉农金融供给,服务新型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建行福建省分行将依托金融聚合优势,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培训支持、延伸服务场景等,丰富涉农金融供给,服务“三农”大事业,推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业龙头企业联合发展,积极探索“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可持续之路。

  对接会上,建行福建省分行推出支持家庭农场培育服务方案。服务方案包括6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发挥基建传统优势,加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重大项目合作,支持家庭农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因地制宜推广“惠闽宝”特色融资产品,完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业务,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融资需求。三是依托金融科技,探索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为家庭农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金融服务。四是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支持家庭农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发展“互联网+”家庭农场。五是依托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携手涉农院校、龙头企业等,采取田间教学、专题培训班等方式,为农场经营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培训。六是加强普惠金融助农产品“裕农通”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推动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下乡,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金融服务需求。

  此次政银农对接会,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和建行福建省分行,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发展普惠金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落实两家单位签订的关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的一次具体行动。自2018年10月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践行普惠·振兴乡村”道路上积极探索,打出了一系列特色组合拳:围绕福建特色产业,创新推出“闽茶贷”、“闽果贷”等“惠闽宝”产品,及“柚农贷”、“烟农快贷”等个人支农贷款,聚焦乡村振兴的金融需求,推出“服务乡村振兴方案”34条举措;结合“益农信息社”建设,在全辖100%的县域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普惠金融红利;通过小微企业“惠懂你”APP,搭载入驻“信息进村入户平台”,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全新体验;以“善融平台”架起农产品销售“鹊桥”,开展“爱心接荔”“善融助学”等活动,帮助农特产品走出深闺。自签约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为2.25万户涉农客户,发放普惠型涉农贷款215亿元;建行善融商务平台累计销售农特产品近70万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