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当地农牧民送去优质金融服务——察右后旗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普惠金融服务纪实

  扎实推进普惠金融,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是内蒙古察右后旗联社近年来努力的方向。该社通过完善基础建设、优化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档次,为当地农牧民群众送去优质的金融服务并当作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来完成。

  完善基础建设

  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

  察右后旗属国家级贫困县(旗),地区人口基数少、农村牧区青壮年外流多,经济不发达、金融基础差。近年来,察右后旗联社坚持服务“三农三牧”的理念,认真推进普惠金融工程,在全旗范围内,建设了15家高标准的营业机构,覆盖全旗所有乡镇,不仅能办结日常存款、贷款、中间业务,还代理新农保、新农合、农牧民最低生活保障补贴等涉农项目,通过不断加大组织推进和资源匹配力度,基本实现了农牧民基础金融、补贴、保障一站式服务。同时,该社积极推进助农金融服务点的建设,截止目前已建成使用了88个助农金融服务点,布放了38台存取款机,实现了全旗乡(镇)、村(嘎查)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包含2家服务功能更加全面、业务范围更加宽泛的农信驿站,由基础金融服务延伸为全方位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推向了纵深发展。

  此外,察右后旗联社还投入使用了全市唯一的一台流动银行服务车,打造启动全市唯一一家智慧银行,把普惠金融做“全”做“精”。流动银行车全年运行9个多月,服务轨迹遍布全旗边远地区、幸福院、人口密集的社区、厂区,填补了营业网点、助农金融服务全覆盖的“空白区”。

察右后旗联社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打造启动智慧银行是察右后旗联社普惠金融的又一重大举措。智慧银行围绕智能化、网络化、互动化和综合化,突破原有网点的分区模式,通过采用营销宣传屏、智慧诊疗、自动售卖机、休息等候区PAD、互动体验屏等数字化宣传终端替代传统的宣传工具,实现营销宣传电子化,构成了一个富有科技感的智慧银行空间,为客户提供高科技的服务体验。

  通过多年努力,察右后旗联社抱着回报父老乡亲的情感,投入巨资,建立了一个以营业网点、助农金融服务点、流动银行车为主体的立体化、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服务的脚步遍布全旗4000平方公里土地并使22万各族群众受益。

  提高服务能力

  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

  察右后旗联社把推进普惠金融工作与金融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紧扣精准扶贫战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信息全覆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深化服务为主要抓手,着力推进普惠金融的落实,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2018年,为积极落实自治区联社关于开展“春天行动”的要求,察右后旗联社积极行动,一方面将全旗所有乡镇苏木、嘎查村按照网格化划分至所有营业机构,下发《数字普惠工程实施方案》《农牧户信用信息采集操作办法》,截至目前已采集农牧户信息20049户,评定信用户6880户;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红马甲”行动,工作人员身穿印有“察右后旗联社、您身边的银行、农信驿站”字样的红马甲深入包片村嘎查、企业采集信息,信息采集之余,“红马甲”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扶贫政策宣传,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力度。具有高识别度的“红马甲”已经成为察右后旗联社传承农信精神、落实普惠金融的又一重要体现。信息采集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于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户、信用村的评定和提高客户粘度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结合信息采集及评级授信成果,已在全旗评定信用村10个,有效的优化了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客户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因为事先进行全面、真实、详细的入户调查和信息建档,一笔普通小额农户贷款,从资料制作到合同面签再到柜台放款,整个流程基本能在一小时左右办结,办贷效率大大提高。

察右后旗联社积极开展各类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察右后旗联社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创新信贷产品,有效的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农牧户种植养殖难的问题。一是针对农牧地区种植户、养殖户缺乏抵押的情况,为规模化种养大户发放种养业联保贷款。二是扶持发展农牧业明星品牌,如发放580万元贷款支持北方马铃薯批发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及乌兰土宝旗舰店(电商)正常经营。该公司集马铃薯等农产品仓储、销售、贸易一条龙服务,公司注册的“后旗红马铃薯”荣获国际5A级认证、第14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同时也是乌兰察布市十大品牌。三是推出“助保贷”等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四是充分发挥“富民卡”循环贷的优势,一次授信,三年使用,随贷随还,有效降低农牧户融资成本。

  优化金融产品

  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

  察右后旗联社通过各类金融工具的使用效率和使用质量,使其进一步提高了小微企业和农牧户的申贷获得率和满意度,遏制农村高利贷的滋生,为农村牧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一是优化信贷审批流程。该社针对营业机构不同的存贷款规模和资产质量分别制定了15万至30万的审批权限,有效降低了客户的贷款时间成本,提高了贷款审批效率;二是推动“尽职免责”制度的落实,提高信贷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改变以往贷款只放给“熟悉客户”的局面,提高了信贷普惠面;三是制定“无还本续贷”等相关制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改善经营局面;四是落实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提高农牧户、贫困户的信贷风险保障基础,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人民银行的合作,为弱势群体的生存发展助力金融支持,做到应贷尽贷。

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在察右后旗联社农信驿站调研

  察右后旗联社以服务三农三牧为宗旨,通过一系列金融资源的强力推进,在经济发展放缓,信贷需求有所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信贷户数、信贷规模“双增长”的既定目标,支农支小贷款总量持续稳居全旗各金融机构之首,为察右后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农牧民群众的一致点赞。2018年7月7日,察右后旗联社荣获“全国农村金融十佳普惠金融机构”。荣誉的背后是察右后旗农信人的真情付出,把优质的金融资源送往千家万户,体现的是察右后旗联社全体员工“亲民、贴心”的农信精神之所在。

  本文为推广信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