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丨韩玉川的“金点子”

  见习记者 李建菲

  “能与总书记握手,是对我所做扶贫工作的褒奖,我将终身难忘。”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考察,韩玉川作为群众代表十分荣幸地与总书记握了手。回忆当时的情景,韩玉川仍然觉得很激动,说那是“最幸福的美好时光”。

  韩玉川是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派驻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的定点扶贫干部。自2018年10月来到中益乡后,他一直秉持着担当“身先士卒的冲锋员、脱贫增收的领路员、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协调各方的联络员”的自我要求,忠实履职,忘我工作,足迹踏遍了中益土家山乡的山山水水,把情谊送进了大山深处的村村寨寨。

  如何创新思路,帮助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韩玉川开展扶贫工作一年多来一直在探索的头等大事。韩玉川将这一课题作为扶贫工作的重心,仔细思考,充分论证,广泛调研,提出了两项创新建议:

  一是突破传统方式,创新性地将扶贫捐款用于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资本金。

  韩玉川调研发现,中益乡原有的产业难以推进,主要是因为资金缺乏制约了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如果用传统的捐款方式来支持,容易出现钱捐了产业没发展起来、受捐对象内生动力仍然得不到激发等问题。

  为了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韩玉川向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和石柱县支行提出,将农业银行的扶贫捐款增加为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注册资本金,帮助改善公司股权结构,农业银行在公司里不占股、不分红、不得利,资本金收益全部归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贫困农户所有。

  韩玉川的建议得到采纳,去年底,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以特殊党费的形式筹集资金100万元,加上今年初该分行处级干部捐款18.6万元,共118.6万元直接增加了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注册资本金。这样将扶贫捐款直接用于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册资本金的创新方式,在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的扶贫工作中还是第一次。

  资金有了,种什么?这是韩玉川在华溪村面临的又一个问题。近年来,村集体经济组织先后种植过菊花、竹笋、辣椒等经济作物,然而产业发展都不理想。韩玉川来到中益乡后,虚心地向有关部门领导和众多基层干部“取经”,深入田间地头反复调研,借助多种渠道收集农村产业发展的各类信息,最终认定黄精种植能有效助推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广大贫困农户脱贫增收,他便主张将农业银行的扶贫捐款作为专项资金用于种植黄精。韩玉川的这一建议得到地方政府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的大力支持。

  二是给黄精种植产业购买保险。只有黄精顺利生长并如期完成产出目标,才能确保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贫困农户实现增收。韩玉川仔细研究了黄精种植地所处的地理环境,认识到当地自然灾害易发,为黄精产业购买自然灾害保险是十分必要的。

  韩玉川组织完成投保前期的准备工作后,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在分行内部向行处级干部发起了为华溪村黄精购买保险的捐款倡议,大家踊跃捐款,不到半天时间,购买保险所需的13万多元费用全部凑齐。7月16日,这份承载着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近万名员工对贫困山区人民真情厚意的黄精种植保险单正式开出,华溪村的黄精产业穿上了防灾减灾的“防护衣”。

  给贫困村的农业产业购买保险,这在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的扶贫工作中同样是第一次。韩玉川的这一创新建议为华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贫困农户增收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消除了他们发展扶贫产业的后顾之忧。

  就在保单开出后不久,中益乡遭受暴雨袭击,数亩黄精受损。灾情发生后,韩玉川第一时间向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报告情况,该分行有关部门及时与承保公司取得联系,当天中午保险公司就赶到中益乡进行现场查勘定损。不到一周时间,4800元理赔款就到位了。随着中益乡黄精产业的稳步发展,目前,这里的黄精基地已成全国各地扶贫工作队参观、考察、学习的热门地点。

  “扶贫需要大爱奉献,我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贫困农户,为他们送去农行人的温暖。”这是韩玉川加入扶贫队伍时立下的誓言。对于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开展,韩玉川十分谦虚,同时信心满满。“我还存在许多不足,今后还要继续发扬成绩克服短板,努力争取扶贫工作实现更大进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