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推介:黄平太子参

  太子参是一味重要的中药材,含有多种成分,具有补气、生津、润肺、益脾等功效。黄平县一碗水乡是我国西南地区太子参的重要出产地之一,素有“全国太子参药材之乡”的美称。

太子参花朵

  据了解,一碗水乡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海拔高度适中,加之云贵高原独特的丘陵平原地形,非常适合种植太子参。一碗水乡和施秉县牛打场镇的太子参产量加起来,约占全国太子参总产量的二分之一以上,在全国太子参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于色泽好、药效佳、个体饱满,一碗水乡和牛打场镇出产的太子参,于2004年获得国家GAP认证和贵州省“十一五”农业科技十大成就奖,2012年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一碗水乡太子参种植规模已达2.6万亩,年成交量保持在4亿元左右。产业最繁盛的时候,一碗水乡太子参年成交量高达6.1亿元。

  “种太子参比种水稻和包谷强”已经成为一碗水乡太子参种植户们的普遍认识。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一碗水乡农民种植太子参的热情历久弥坚,技术和经验越来越成熟,对市场的认知和把握更加理智。

  太子参种植同时也是一碗水乡农户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据一碗水政府产业扶贫部门负责人介绍,一碗水乡现有农户389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7户1529人。其中,种植太子参的农户达70%以上,约有2700多户;参与种植太子参的贫困户(含已脱贫未脱政策)有180户。(李建菲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