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黄平篇:定制金融催化定点扶贫效应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建菲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从2016年开始,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将河北武强县、饶阳县和重庆秀山县、贵州黄平县调整为定点扶贫县。几年来,农业银行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不断加大政策、资源倾斜力度,协助引进扶贫企业,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积极帮助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

  农行“苗银e贷”产品促进了黄平县苗银产业发展。图为配戴银饰品的苗族妇女。 叶义坤 摄

  黄平县隶属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64.2%,素有“且兰古国都、云贵最秀地”之美誉。作为一个“靠天吃饭”的农业县,全县53.6%是贫困村,32.1%是深度贫困村,“经济空心村”“产业空白村”更是普遍。截至2018年末,黄平县尚有3.17万人未脱贫,扶贫任务依然艰巨。

  如何定点帮扶这样一个深度贫困地区在今年减少贫困人口2.53万人,将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2%以内,最终实现整县摘帽的目标,这是摆在中国农业银行面前的艰巨任务。

  定制金融“e贷”激活特色产业

  谷陇镇距离黄平县城不到70公里,记者从县城乘车前往却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山路崎岖狭窄,遇到错车、掉头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拥堵,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想来会更加艰险。

  谷陇镇风景宁静、娟秀,却是国家认定的极度贫困乡镇,也是目前我国苗族人口绝对数量最多的镇子。苗族百姓世代加工银饰品的传统工艺,为苗族文化的传播和农民就业增收提供了条件,苗银加工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记者在谷陇镇著名的“苗银一条街”上看到,并不宽敞的道路两旁,密集排列着近百家商铺。记者走进一家叫 “金华苗族银饰坊”的店铺,店面规模不算很大,里面陈列着的银冠、银项圈、银手镯、银腰带等饰品,每一件样式都很精致。

  春节是苗银饰品销售的旺季。店主人吴军华告诉记者,过年的时候,他的银饰坊一天的销售额就能达到十万元以上。为了给春节备货,他通常从九月份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因为苗银原材料价格较高,备货投入的资金量很大,他虽然想扩大生产规模,却因资金不足一直没办法实现。“能不能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是苗银加工产业能否做大、形成规模的关键。”吴军华说。

  生产规模小、产业化程度不高制约了苗银饰品加工业的发展。记者了解到,传统的苗银加工都是在农户的家庭作坊内手工完成的,有些复杂的饰品需要经过三十多道工序。由于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购买原材料和支付手艺人工资,小额、短期资金无法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要,更难以通过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当然也无法实现对苗银锻制技艺整体性保护的目的。

  如何帮助农户打破资金瓶颈?成为农业银行扶贫工作的重要课题。2018年9月,农业银行贵州分行的工作人员先后到黔东南州黄平县、台江县和雷山县等地集中调研。他们主动对接县旅发办、苗银行业协会,收集整理了大量信息和数据,对苗银加工产业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后,结合当地实际对苗银产业发展规划、金融授信需求和政策保障措施等各环节做了精准设计,为农户量身定制了一款标准化、便捷化和线上化的小额信贷产品———“苗银e贷”。

  据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蒋利萍介绍,“苗银e贷”是以黔东南州内苗银经营户年经营收入为基础,结合农户在农行的金融资产,根据既定的授信模型和苗银经营农户实际需求,向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的一款专项产品。

  “最初我们设计的授信额度是10万元,推广后农户反映不够用,我们随即对产品模型进行了调整,现在符合条件的农户可以申请到30万元贷款,基本可以满足他们的周转需求。”蒋利萍告诉记者,“苗银e贷”推广到现在,谷陇镇80%经营苗银加工和销售的农户都成了农行的客户,这款产品已经在整个黔东南州的苗银加工行业全面推广。

  吴军华就是“苗银e贷”的受益者之一。“苗银e贷”给他的苗银加工生意及时“供血”,帮助他扩大再生产。“我在手机农行掌上银行app提出申请,当天贷款就到账了。这笔钱能随借随还,额度一直有效,周转起来非常方便。”吴军华说。

  目前,农业银行贵州分行已累计投放“苗银e贷”1220.7万元,支持了108户农户,并在生产旺季带动324户贫困户参与生产加工,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对带动苗乡农户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用更多贴心周到的服务激活和壮大当地特色产业,让金融更好地服务苗寨人民,农业银行贵州分行还针对烟农推出了“烟农e贷”;针对整体搬迁安置的贫困户,他们计划再定制一款安居类的“e贷”产品。

  精准配置资源 产业从无到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依托自身平台和渠道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配置信贷资源、创新金融产品,虽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但并不是最难的,真正让金融机构感到头疼的是“无从下手”:产业稀缺,甚至没有产业,使扶贫工作找不到相应的切入点。

  黄平县的许多贫困村镇,都存在产业基础薄弱、没有主导产业的情况,产业空白村大量存在。脱贫离不开产业带动,扶贫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农业银行结合当地条件,精准配置资源,通过定制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当地营造发展环境,夯实发展基础,培育特色产业,逐步完成全产业链建设。

  “我在村里的百香果基地务工,除草、施肥、分枝、采摘这些工作并不复杂,我去年的收入有7000多元,今年能超过1万元。”记者在岑花村见到林世琴的时候,她正忙着给大棚里的百香果施有机肥。

  林世琴是岑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和丈夫一起在浙江打工,除去日常开销,一年攒不了多少钱,还照顾不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自从村里成立了百香果种植基地,她回到家门口就业,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但凡有劳动能力、有脱贫意愿的村民,现在日子都过得越来越好。” 岑花村百香果合作社负责人杨胜福说。

  近两年,黄平县岑花村因为种植百香果实现脱贫致富的案例在黔东南地区很有名。像林世琴一样,借助百香果产业发展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已不在少数。农民利用空闲时间来基地务工,或者直接投资入股百香果合作社,实现了就业和增收。

  “岑花村有209户贫困户,产业基础薄弱。我们先后带着村民、村两委干部到北京、广西等地调研,发现种植百香果产量高、生长周期短、销售渠道广,非常适合岑花村的条件。”据农业银行总行派驻黄平县挂职副县长李建平介绍,百香果种植就是农业银行为岑花村量身定制的特色产业扶贫方案。

  据了解,农业银行利用自身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提供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在岑花村和附近的寨碧村建设了300亩高效百香果观光采摘园,还协助当地完成了注册商标、育苗、种植、销售、品牌设计、产业加工、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认证等完整的产业链设计,支持线上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

  目前,农业银行还主动牵线,帮助当地引入了重庆渝滨农业开发公司,对岑花村的百香果种植实施定价收购及免费技术培训。“我们正在积极牵线,计划引入更多的企业和技术,研究进行百香果深加工,通过更丰富的形式提升产业附加价值。”李建平说。

  助力改善民生 补齐旅游短板

  在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农行积极探索如何帮助当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补齐旅游产业短板。

  基础设施差是黄平县生产生活的又一大短板。“从前古镇里道路不平、古建筑失修,年轻人不愿在家都出去打工了,更别说让外地人来旅游了。”刚从部队退伍回来的龙大维,正在帮助父亲经营一家旅游客栈。他向记者描述了旧州古镇修复前的样子,和记者眼前焕然一新的古镇风貌截然不同。

  扶贫工作强调全面,更追求精准。农业银行一直把支持黄平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不仅总分行上下联动,还通过东西部分行互相协作等手段,投入丰富的资源用于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

  “农业银行对黄平县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是扶贫项目,更是民生工程,对于改善贫困地区百姓生活面貌意义重大。”总行派驻贵州贵阳分行的挂职副行长王凡说,“保障旧州古镇改造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首先在于充足、持久的信贷支持。”截至2018年初,农业银行贵州分行对旧州古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发放了2.56亿元贷款,贷款期限放宽至25年,同时,对该项目贷款实施优惠利率,并在贷款办理全过程提供绿色通道。

  王凡介绍说,目前旧州古镇改造工程已初见成效,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业银行贵州分行正在积极推进与浙江分行的东西部协作计划,下一步将协助旧州古镇相关管理部门引入浙江乌镇等国内知名旅游古镇的运营经验,打造出适合旧州古镇特色的个性化旅游发展模式,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百姓创业、就业,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除了旧州古镇改造项目,农业银行各级机构对黄平县的棚改、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等项目都提供了优先办理授信业务、优先审查审批、优先配置信贷规模、优先贷款投放和优惠利率定价等一系列政策倾斜。仅2018年,农业银行支持黄平县脱贫攻坚的贷款净增就达到5.34亿元。自2016年定点帮扶黄平县以来,农业银行的帮扶工作已累计带动全县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致富。

  用心用情帮扶 追求质量更高

  3年来,农业银行总行定点帮扶黄平县,不但提供了全面的政策保障和充足的资金支持,还先后派出三名挂职干部赴贵阳市和黄平县支持基层扶贫工作。

  农业银行各级机构、部门的负责人无数次奔赴黄平实地调研督导。从专项扶贫方案的顶层设计,到派驻干部扎根帮扶,从人、财、物资源的投入,到机制、模式的创新,农业银行在黄平县脱贫攻坚战中探索出了一套精准匹配的有效帮扶模式。

  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表示,农业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为黄平县如期脱贫摘帽提供更多助力。他要求农业银行各级机构在脱贫攻坚上要有新担当,要以更加精准的措施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农户,以更大的力度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要加强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质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