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丨扶贫路上 用真诚温暖彼此

  付志强

  八月,淅淅沥沥的小雨漫天飘落,浸润了石城县高田镇郁郁葱葱的万亩密林,我随着农行石城支行的车辆带着“送亲队伍”正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颠簸着,海拔渐渐攀升,山路越来越陡……这对我们扶贫干部来说早已习以为常,这次“远嫁”的对象正是石城县高田镇岩岭村,家境清贫却淳朴厚实。

  都说出嫁时下点小雨以表不舍,但此刻再度回到岩岭村的我,脸上却写满了坚毅和自信。车沿着山路行驶,也拉开了我的思绪。九年前的8月,大学刚毕业的我就毅然从沿海大城市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两年的村官生活让我积累了扎实的农村工作经验。2016年再度离开家乡,成为农业银行的一员,我又幸运地被安排在高田镇岩岭村挂点帮扶,通过成为帮扶干部,使我对帮扶工作的理解更加透彻,也对高田镇岩岭村有了全面了解。如今,第二次来到岩岭村,第二次成为帮扶干部,于我而言,一种梦回故乡般的亲切与喜悦始终萦绕心头。

  石城县是客家文化的摇篮,这里的人以热情好客著称,因此,石城人被周边很多村民亲切地称为“实诚人”。在扶贫路上,石城人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们实诚的一面。

  农行石城支行帮扶工作队共有14人,大家都怀着诚挚的心与帮扶对象交朋友,经常自掏腰包去慰问帮扶对象。帮扶对象中有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孤寡老人,也有留守老人和儿童,帮扶干部每次上门都会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或者慰问礼品,到了贫困户家里都尽可能地帮忙做些家务,看到帮扶对象家里缺什么,也总是心照不宣地帮着他们填补上。

  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帮扶干部们总会买些树苗种在帮扶对象的家门口,给他们带去希望的“种子”,激发他们乐观进取的精神;炎炎夏日,他们又为帮扶对象送去降暑药品,叮嘱他们做好防暑降温的各项事宜;秋高气爽的丰收时节,他们跑去和帮扶对象一起做农活,或为他们购置自行车、热水壶、水桶等日用品,迎接冬日的来临;大雪封山的寒冬腊月,他们雪中送炭,时常嘘寒问暖,自费为帮扶对象送上热水袋、烤火器、棉鞋等保暖物资;逢年过节,他们还给帮扶的儿童或老人包个红包,送去喜庆和圆满……内心深处,他们早已把这些帮扶对象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那些被帮扶的村民,也充盈着一颗颗感恩之心。帮扶干部们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去年春节,帮扶干部在岩岭村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挨家挨户开展大扫除,每到一户都受到热情地邀请。“大过年的,天气这么冷,都进来坐坐,你们辛苦了。”帮扶干部们被村民拽到家里歇歇脚。看着这些帮扶干部能在自家里喝口热水,吃点东西,村民们都异常兴奋。工作结束之际,左邻右舍一商量,干脆把帮扶干部们请到一户村民家,大家纷纷从自家端着几道刚做好的小菜凑在一起,拼成满满一大桌,和帮扶干部们一起边吃边聊,小屋里洋溢着满满的暖意……

  扶贫的故事看似微小、星星点点,却闪耀着耀眼光芒,温暖着扶贫路上的彼此。

  作者为农业银行石城支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