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维西篇:精准扶贫路 交行这样走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建华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定点扶贫工作要如何开展?对此,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任德奇给出的方案是:“要充分发挥全集团的力量,聚焦深度贫困,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切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交通银行云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栾立冰与已经脱贫的村民唠家常。李治国 摄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坚决将精准扶贫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从战略高度入手,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从政策、资金、人力、技术等多个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致力打造“大扶贫”格局。

  在定点扶贫工作方面,交通银行努力做到既有真情实意,又有真金白银,坚持目标标准,精准聚焦重点难点。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对症下药的精准、扎实过硬的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对交行而言,金融扶贫是单位和行业优势。将行业优势与贫困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从金融扶贫贷款发放和扶贫专项基金两方面发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一方面是抓好金融扶贫贷款,另一方面是抓好扶贫专项基金。交行充分发挥在金融行业的专业优势,精准定位、按需配置,推进扶贫基金各项工作。突出“用金融的手段干好扶贫工作”,在定点帮扶中体现金融的特点,打上金融的烙印,彰显金融的价值。

  同时,该行认真落实好监管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扶贫信贷风险防范,坚持金融支持和风险防范两手抓,助力定点扶贫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交行坚持精准扶贫的原则,对于国家级贫困县及少数民族相对集中地区等老少边穷地区给予一定程度的倾斜支持。

  经过不懈努力,以打造大扶贫格局为目标,交行的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谈及今后的扶贫工作,任德奇强调:“要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针对影响脱贫攻坚目标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挂乡包村进深山

  牢记殷殷嘱托,决战扶贫攻坚。日前,记者跟随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栾立冰一行走进云南省分行挂联点迪庆州维西县中路乡腊八山村,感受云南省分行携手维西县脱贫攻坚的力量。

  维西有个腊八山,离天只有三尺三,踩着凳子挨着天。如果你亲临腊八山村,就知道这段民谣一点也不夸张。

  腊八山村的村民,就生活在平均海拔2400多米的这里。腊八山村由10个自然村落组成,村民100%为傈僳族,全村共有536户,1789人。其中建档户370户,1253人,是维西县精准识别的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典型贫困村。

  从中路乡政府所在地出发,沿盘山路上行驶近一小时,快到山顶了,也就到了村委会所在的村民小组,而这里,离其他的村民小组还有一至几小时不等的步行距离。国家的扶贫政策,让大山通了公路,使脱贫有了基本保障。

  盘山路一边陡峭如削,一边沟壑万丈,记者坐在车上,时常感觉头晕目眩,而交行的工作人员却已经习以为常。同车的交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月交行都有同事上山,栾行长也每年至少来两次。

  2002年起,交行云南省分行开始挂钩帮扶迪庆州维西县。2002年主要帮扶攀天阁乡,2004年调整为永春乡,分行共计捐赠75万元用于支持永春乡安全饮水、农田灌溉等工程项目。

  而与腊八山村的缘分则始于2015年8月,按照精准扶贫脱贫、挂乡包村帮户的扶贫开发新要求,该分行挂钩帮扶点调整为维西县中路乡腊八山村。根据要求,交行云南分行的帮扶对象是292户、916人。2015年8月至今,该分行共捐赠185万元用于乡中心小学建设项目、补助腊八山村种植产业项目、肉牛养殖项目等专项扶贫项目。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云南分行的帮扶对象中已经有262户,802人脱贫。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啃最硬的骨头,确保已经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

  目前,交通银行云南分行派驻腊八山村驻村工作队员2名,其中张启兵已经在腊八山村驻村两年多了。

解决生活必需品

  腊八山村的扶贫工作从哪里入手?

  这里地处高海拔的半山坡,村民们的住房大都是很破的木房,中间垒个火塘,一家人就围在火塘边吃住。这几年,政府陆续为他们盖了新房子,但生活方式并没有太大改变。为此,交通银行云南分行从生活必须品入手,先为群众解决吃饭、睡觉问题。他们为帮扶对象送去了电饭锅、床、衣柜、碗柜、碗、盆等生活用品,让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慢慢地,村民们看到扶贫帮扶人员时,目光变得温暖而明亮,态度也变得友好而亲切。很快,记者就有了切身的体会。

  当我们的车子开进腊八山村村委会所在地时,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姑娘、媳妇们把亲手绣的民族包献给远方的客人。

  此行,该分行不仅向腊八山村捐赠产业扶贫资金75万元,党建扶贫资金20万元,还带去了既能做饭又能取暖的火炉,又组织了一台“美好生活 你我同行”联谊互动活动。这个活动让沉寂的小山村沸腾。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村委会的小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产业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要让腊八山村彻底摆脱贫困,奔向小康,仅仅解决一部分生活用品当然是不够的。为了让他们有可持续的收入来源、有工作热情、创业能力,交通银行云南分行结合扶贫点自然条件及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产业帮扶,激发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能力。

  35岁的古勇德性格很开朗,曾经是贫困户的他现在已成了腊八山村的致富带头人,刚刚住上了新房子,厨房很大且收拾得井井有条。“去年我净收入有7万块,还买了三轮车,可以把种的蔬菜拉到集市上卖。”古勇德的汉语说得很流利。

古永德在自家的小菜园里劳作 李治国 摄

  “我们以前只会在苞米地里洒白菜籽”,48岁的子秀英虽然只会说简单的汉语,但她连说带比划地指着扶贫干部张启兵说,“他们教我们种番茄、大蒜、辣椒、洋芋,我们的菜很好吃,集市上有很多人买。”言语中透出对扶贫干部的感谢之情,也有对自己勤劳致富的自豪感。

  冯学光当过兵,见过世面,也愿意尝试创业致富。该分行有意识地对他重点帮扶,在种植中药木香等作物上对他进行扶持。现在,他不仅自己脱贫了,还带动十几个村民跟他一起种木香,共同脱贫致富。他还成为党组织的培养对象。

  维西县是兰花之乡,有着丰富的兰花资源。维西鸿鹄花苗商贸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建档立卡户”的经营模式,形成集种苗培育、转化、兰花种植、花卉上市于一体的花卉产业化发展链条,实现农户和公司双赢。贫困户可以用扶贫资金入股兰花基地,通过到兰花基地参加劳动、兰花基地定期分红和对口提供土壤肥料等收入,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促进建档立卡户增收。目前每年平均可带动每户增收2900元。

  无论是农产品种植,还是肉牛养殖,或者是中药、兰花基地的建设,都有交通银行云南分行扶持的影子。

  我们走访的一些村民,有的已经脱贫了,有的正在脱贫中,虽然富裕程度不同,但他们对扶贫干部及远方客人的热情却是一样的。他们不停地把水果花生瓜子等往我们手里塞,还搬出整箱的饮料让我们喝。我们在感受着村民们热情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扶贫干部在村民们心中的重量。

教育扶贫挖穷根

  产业扶贫立足现在,教育帮扶放眼未来,让孩子们读书,让年轻人走出大山,也是交通银行云南分行几年来在腊八山村扶贫工作的一部分。

  为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脱贫观,通过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该分行先后在腊八山村开展了交行主题课、骨干教师进修、扶贫融情夏令营等活动。尤其是2018年交行组织维西扶贫融情夏令营,20多位中路乡中小学生到昆明参加夏令营,通过夏令营,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友情,也埋下了建设家乡、振兴家乡的小小种子。

  同时,该分行也为愿意走出大山的年轻人找工作,比如为他们在辖内机构安排保安等工作。

  腊八山村有一对双胞胎姐妹,是交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栾立冰的结对帮扶学生。栾立冰第一次来腊八山村就结识了这对小姐妹,主动承担帮扶任务。平时会亲自手写书信鼓励她们,给她们买学习、生活用品,还叮嘱孩子们的家长:一定要让她们读书,只要读书,他就会一直资助。

  腊八山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院子里张贴了很多宣传展板。展板内容有腊八山村的情况介绍,有腊八山村扶贫工作情况介绍,脱贫对比照片,也有扫黑除恶内容的宣传图画。这些都是用该分行党员们捐献的党费来布置的。

  得益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腊八山村受过基础教育的人还是挺多的。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个背着娃娃的年轻妈妈,她们大都会说汉语、认识字,对宣传展板的内容都知道个大概。记者问她们家有没有受到交行的帮扶,她们都会数出家里的衣柜、碗柜、床、电饭锅等,脸上露出开心而满足的笑容。

  由于傈僳族是直过民族,所以他们的很多生活习俗极其原始,交行扶贫干部们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必须的生活用品,还鼓励他们逐渐习惯现代的生活方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