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我的驻村情缘

  张启兵 2017年3月,第一次来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中路乡腊八山村的时候,因为连日的大雨,山洪引发塌方阻断了道路,凭着毅力和胆量,我走了5个多小时的山路进村。作为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新一任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等待着我的是一个未知的世界。

腊八村的坐落在高海拔深山里

  来到腊八山村,我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自己当过兵,不怕吃苦,扶贫工作难不倒我。为了让扶贫更精准,我开始对建档立卡户逐户走访。腊八山村群众全是傈僳族,大家平时用傈僳语交流,对于我这个听不懂、又不会说的外乡人,村民们的目光充满了漠然,似乎也没有跟我沟通的愿望。

  一次我走访一户农家,大人外出做活儿了,家中孩子在火塘边烧饭。当时我就想,给他们包顿饺子吧。于是,一顿简单的饺子,拉近了我和村民们距离。慢慢地,大家开始教我说傈僳话,有什么困难也都来找我。

  我迈开双脚丈量腊八山村每一寸土地,逐户走访,认真做好走访记录,做到让贫困户“应进必进,应退必退”,通过动态调整,实现脱贫精准识别;深入了解每个贫困户家庭的具体情况,详细分析困难群众致贫原因,工作笔记记了几大本,认真研究脱贫方案,为帮扶工作的开展提供第一手资料。

  我是共产党员,一直相信脱贫攻坚的第一阵地是红色阵地,第一力量是党建引领,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我刚到腊八山村的时候,“党建”工作的困难却比我预想的要多。

  2016年的腊八山村,有的群众信仰基督教,村中还有一座教堂,每天做完农活,教堂成为村民们聚会、社交的重要场所。

  为了做好党建工作,我积极向单位写汇报、报申请,争取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建扶贫资金落地腊八山村。在我的努力下,上级党组织专项捐赠党费扶贫资金60万元,并与腊八山村党总支签署党建帮扶协议。

  2018年,在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的帮助下,一座座崭新的党建活动室遍布腊八山村,红色电影播放、红歌合唱成为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通过我积极争取,乡政府特事特办,给予腊八山村充足的党员发展名额,到目前为止,整个腊八山村10个村民小组有党员157名。通过技术培训和产业扶持,打造出一批党员示范田、示范项目,成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在腊八山村工作越久,我越感觉到,守着腊八山的一亩三分地,村民们一没技术、二没资金,想要脱贫十分困难。如何真正找到适合腊八山村的产业,提升贫困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成了我的心结。

  为此,我跑遍了云南各个高校、农业科研机构,找遍了我的同事、战友,希望能引进适合腊八山自然条件的农业项目。云南农科院的专家,向我介绍了“羊肚菌”种植技术。

  羊肚菌是一种高原特色菌类,特别适合维西的气候条件,腊八山也是野生羊肚菌的产地之一。云南农科院经过科研攻关,建立了一整套的科学种植体系,以此作为脱贫攻坚项目,无偿提供村民种植技术培训。羊肚菌种植风险小、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唯一困难的是,腊八山村人工种植羊肚菌需要建设大棚等设施,前期投入较大。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急匆匆赶回单位汇报,争取到交行腊八山村羊肚菌种植专项经费,由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捐助建设实验田大棚、提供种子等。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腊八山村羊肚菌培训班在云南农科院正式开班。经过培训后,村民们完善的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亩产干品可以达到40多斤,当年就可实现脱贫。

  目前,全村150多人通过学习技术,走出大山,在维西、迪庆、昆明等地务工,村中15名致富带头人成为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主力。

  作者为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