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札记丨脱贫攻坚有助于干部成长

  李建菲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扶贫干部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在这种“冲锋”时刻,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典型代表的示范导向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扶贫的关键在干部。特别是派驻到基层的驻村扶贫干部,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冲锋陷阵的领军队伍,他们直接为老百姓服务,对老百姓负责。在老百姓眼里,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政府的“作为”和政策的“权威”。因此,国家在驻村扶贫干部的选派、更换、履职等环节上都有极高的要求。

  现在到了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驻村扶贫干部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越到后期,挑战越强、压力越大。但同时,越是如此,扶贫干部越应锤炼自己、发挥才干。尤其是对脱贫攻坚一线队伍中年轻的扶贫干部而言,在困难环境中磨炼自己,在重要任务中检验自己,有助于培育他们成长为有担当、有责任、有作为的优秀干部。

  笔者在调研时采访到一些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谈及机构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果,他们都提到“锻炼了队伍”这一重要收获。被派驻到基层的扶贫干部,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他们肩负着打赢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成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扶贫干部迅速成长的沃土。那些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贡献、有实绩、有口碑、有担当的优秀扶贫干部,未来在职业发展上也同样有机会、有舞台、有奔头,并势必会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上发挥持久的光和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