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汉中篇 | 惠农e贷激活产业助民富

  文/图 张缘成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目前,我国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位于陕西省的秦巴山区是其中之一,而汉中市是秦巴山区的一大中心城市。

  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中全市总面积的94%都为丘陵山区。山大沟深自然环境及交通不便的现状,导致汉中市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

  一组数字可以更为直观的反映汉中脱贫任务的艰巨:截至2018年7月,汉中全市11县区中,有10个县区被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个,深度贫困县2个,深度贫困村1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4.1万户。

  只有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才能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此,汉中市大力实施“扶贫特色产业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产品营销体系建设、要素支撑保障强化”产业扶贫“四大行动”,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产业扶贫是盘大棋,要下好这盘大棋,离不开金融支持。农业银行汉中分行依托“惠农e贷”,通过为特色产业量身提供信贷支持,在着力破解农户和涉农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把贫困群众牢牢嵌入产业链之中,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兴旺助百姓富足

  食用菌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在汉中具有良好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对此,汉中市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不断拉长产业链,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图为武关河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的食用菌基地

  位于汉中市勉县元墩镇的尧蕈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尧蕈科技”)成立于2014年9月,是一家集食用菌产业化经营开发、菌种研发生产、科技示范栽培、技术推广服务、菌类产品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为响应政府号召,该企业积极实施“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精准帮扶举措,推动产业扶贫工作。

  产业旺,百姓富。在发展产业助力脱贫的过程中,尧蕈科技自身也面临考验。“要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打通销售渠道,必须获得国家SC认证。而建成一个符合认证标准的生产车间成为我们获得国家SC认证的关键。”尧蕈科技负责人毛俊平介绍说。然而,资金不足却成为尧蕈科技建成生产车间的“拦路虎”。

  “建设生产车间投入大,我们自有资金不足,又缺乏合格的抵押物,向银行贷款也总是碰壁。” 就在毛俊平为此一筹莫展之时。农行汉中分行勉县支行的信贷员主动找到他,通过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及时为尧蕈科技提供了90万元贷款,解决了该企业建设生产车间过程中的资金难题。

  多种途径解决担保抵押难题,又实现快速放款,农业银行汉中分行依托的正是惠农e贷。农行勉县支行副行长胡献珍介绍说:“我行此前跟该企业一直就有联系,但是以往传统的信贷产品更为看重抵押品,企业没有合格的抵押物我们也难以发放贷款。但是惠农e贷通过采用信用、保证担保、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等多种方式发放贷款,这一创新拓宽了我们的服务方式。所以,在了解到尧蕈科技资金不足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找了过来。”

  如今,生产车间已经破土动工。毛俊平激动地说:“在农行的资金支持下,生产车间即将拔地而起,而通过国家SC认证后,我们的年销售量会大大提升,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金融信贷支持下,尧蕈科技的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被大大激发。

  尧蕈科技不仅为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还支持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

赶上木耳的收获季,田地里农户正在忙碌

  据毛俊平介绍,该企业通过“企业+村级股份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带动了元墩镇喇家寨社区、唐湾村、杨庄村、清明村村级股份合作社建成了共计44个标准化食用菌产业大棚,发展吊袋玉木耳40万袋、香菇3万袋,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岗位200余人。“在合作中我公司全程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签订食用菌产品订单回收协议,解决产品销售问题。”毛俊平说。

  创新服务助产业发展

  针对惠农e贷的特点,农业银行总行统一创新了7种惠农e贷业务模式,提炼下发了标准操作模板,供各分行因地制宜探索使用。农行汉中分行迅速响应总省行依托惠农e贷推进县域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加大宣传和营销投放力度,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农行汉中分行行长王炳利介绍说,除了依托多种担保方式灵活发放贷款,惠农e贷还具有以下特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理贷款;批量化精准对接贷款需求,以村为单位采集农户产业数据,农行生成白名单及授信额度,免去客户来回奔波银行的麻烦;申请流程简单,操作便捷,支持柜台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办理;农行积极践行“服务三农”社会责任,对农户贷款实行优惠利率,1万元一年最低仅需支付利息435元,大大节约了农户贷款利息支出,真正让利于农户。

  王炳利表示:“我行坚持一产一策、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确保信贷支持方向与当地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资源禀赋、经营特色及产业扶贫等有效链接,不断加大投放力度,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从而提升惠农e贷的投放效果。”

  据王炳利介绍,2018年以来,农行汉中分行依托县域主导绿色农业产业和特色产业,围绕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在存量农贷的基础上,不断延展惠农e贷产品的服务对象和领域,丰富产品功能,围绕汉中优质稻油、畜牧、茶叶、中药材、食用菌、猕猴桃、水产品七大主导产业和柑橘、干果、苗木花卉、木本油料、魔芋、中蜂等特色产业研究制定了12 种类型的整体服务方案,最大限度地为特色产业量身提供信贷支持,实现了全市11个县(区)特色产业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留坝县,农行汉中分行留坝支行还与当地农业局、科技局、财政局签订了《共同推进产业脱贫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将政府增信嵌入惠农e贷,进一步支持全县“四养一药”产业发展,为县域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根据协议,留坝县财政局以400万元扶贫资金在农行留坝支行开立专户作为“四养一药”扶贫产业贷款担保基金,农业局和科技局负责将向农行留坝支行推荐全县发展“四养一药”产业的养殖大户,农行留坝支行则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惠农e贷的服务面,破解扶贫产业贷款难的问题。

  作为留坝县武关河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的负责人,尹强谈及惠农e贷时赞不绝口。“我们合作社发展食用菌产业主要目的就是为带动贫困户脱贫,但是因资金紧缺,出现了产业发展受阻的情况。正是在这一模式的支持下,我们通过惠农e贷,仅用3天时间,10万元的产业支持资金就成功发放下来。在这笔资金的支持,我们香菇大棚很快建成,20余万桶的菌棒都按时上架,带动了全村15户贫困户28人增收脱贫。”

  为提升惠农e贷助力产业扶贫的作用,确保广大农户用好惠农e贷,农行汉中分行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据王炳利介绍,全行共组建惠农e贷工作团队12个、50余人,专司惠农e贷宣传推广和业务受理工作。

西洋参种植户熊建红正在向农行留坝支行行长李平(左)介绍种植情况

  “我行还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及乡镇村委并获得大力支持,通过深入镇村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到县支行巡回宣讲等形式,提高农户知晓率及业务受理水平。全行共设立惠农e贷宣传点63个,累计举办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参加农户1500余人,业务培训8场次280余人。”王炳利说。

  其中,农行勉县支行就通过建立县域个人优质客户群,以及与县科技局农业局、烟草局等共同举办针对中药材种植大户、烟草种植大户、新型农业产业带头人等客户的贷款产品推介会、贷款集中投放签约会、产品宣讲会,全面提升惠农e贷业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截至2019年6月末,农行汉中分行共采集惠农e贷白名单农户9033户,预授信金额8.3亿元,累计投放5231笔、5.14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增1.86亿元,贷款余额3.9亿元,有力支持了烟、茶、药、菌、果、养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产业发展也推动着产业链上的贫困户增收致富,截至2019年6月末,农行汉中分行通过农产品种养植、收购、加工及吸收贫困户务工等形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人口4万余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