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札记 | 推动产业扶贫 要切实发挥金融撬动作用

  张缘成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往往只能“解一时之渴”,要让贫困户实现长久脱贫,必须充分运用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此才能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可持续性。

  然而,要在基础薄弱的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并非易事,有很多的梗阻摆在眼前,其中,融资难就是制约产业扶贫的一大瓶颈。不少农户、合作社以及企业,虽然在产业方向选择上前景可期,可是规模小、底子薄,资金不足的问题常常困扰着他们。产业自身的发展如果都成问题,又怎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呢?

  要解决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的资金诉求问题,金融是非常有效的抓手。相较传统的直接给予资金扶贫,通过银行的信贷途径,一方面可以通过杠杆效应增大扶贫资金的投入量,另一方面还可以使贫困地区培养期利用金融杠杆的商业意识。

  农行汉中分行充分运用“惠农e贷”无需抵押、申请流程简单等产品特点,有效疏通了金融服务产业扶贫的梗阻,进而助力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由于贫困地区的地区经济基础、产业基础、产业结构等往往差异较大,因此在推进金融扶贫工作时,特别需要注意根据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推动金融服务。农行汉中分行在助力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尤为注重将信贷投向那些符合当地发展规划,拥有资源禀赋和经营特色的产业项目,这一方面可以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筑牢了金融扶贫的风险底线。

  同时,金融扶贫的效果不单要看量、也要看质,要注重金融扶贫的覆盖率和有效性,这才是当前扶贫工作的根本所在。

  农行汉中分行在落实金融服务过程中不会对农户、合作社以及企业的规模大小挑肥拣瘦,只要产业前景可期、符合资质就给予支持。事实上,一些产业规模不大的农户和合作社,虽然带动的贫困户不像龙头企业如此之多,但带贫效果同样很好。这一点值得肯定,也值得其他机构借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