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 | 特色产品推介

  柑橘

  汉中是“中国最北缘柑橘生产基地”,汉中柑橘具有甜中潜酸、口感爽劲的独特风味,享有“橘乡”之美称。说到柑橘,就不得不提汉中的城固县。

  城固柑橘栽培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汉中柑橘总面积达20多万亩,16个乡镇209个行政村、5.5万户14.9万农民从事柑橘种植,10万亩柑橘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00亩柑橘通过国家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柑橘产业如今已成为城固县农村经济中效益最好、潜力最大的强势特色产业。

  食用菌

  留坝食用菌是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的特产,以香菇、木耳为主,具有朵大、肉厚、色鲜、味浓等特点,为本县农村传统生产项目。

  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年均气温10.1摄氏度,年降水量886毫米,境内群峰耸立、沟壑纵横,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高,菌材、菌草资源丰富,是多种食(药)用菌的最佳适生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提出“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在贯彻落实国家林业政策的基础上,按照“稳定段木点种规模、大力发展代料栽培”的思路,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精心培育。

  2018年留坝县发展代料香菇1000万能袋,产鲜香菇5500吨,年产值店铺5300万元,食用菌已成为该县脱贫摘帽的主导产业,2018年带贫人口超过2000人。

  西洋参

  西洋参,原产北美州,汉中的留坝县于1979年引种试种西洋参。留坝县和宁强县地处秦岭南坡,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是西洋参的中心产区,现为全国三大西洋参栽培基地之一。所产西洋参的总皂甙含量远高于国家药典标准(不低于2%),近几年多次测定稳定在4%左右。 2015年6月成功取得了“留坝西洋参”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西洋参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具有滋补、镇静、抗衰老、清热降火、健脾润肺、培补真元的功效和作用。能生津止渴、清热除烦、解酒提神,适用于睡眠不足、口干咽干、肝火上炎,气阴两虚之症状。

  目前汉中西洋参留存1500亩,年采挖360亩,年产鲜参180吨,产值1800万元。

  (张楠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