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漳州市分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农村金融时报2月20日讯 (通讯员庄明舜)自2019年8月开始,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实用、实际、实践”为特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农业政策性银行有效发展的难点问题,树立了农发行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实用:提升发展能力

  推进有效发展,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并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该行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领导讲学、专家辅导、远程教育形式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金融、支持“三农”、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等与农发行工作相关的重要论述。在行内,针对第二批学习单位都在基层、工学矛盾相对突出的实际情况,该行采取班前班后“小课堂”、一问一答“小组会”、重要节日“小测试”等方式,错开工作时间组织学习。在行外,与漳州市委党校在东山谷文昌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全市系统党员干部培训班,组织参观芝山红楼—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邀请漳州市纪委监委人员为全市系统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通过正反案例分析、恳谈互动,推动党员干部不忘服务乡村振兴初心。同时,通过“三访”即登门走访、电话追访、微信问访,掌握辖内近二十名退休党员情况,落实学习内容,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实际:理清发展思路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组,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的要求,围绕上级行党委确定的6个方面调研重点,结合该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客户、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按照确定的课题,班子成员带领分管部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面对面听意见、找问题,实打实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参加“千名行长进千家万户”活动,制定调研走访计划表,市分行班子成员共走访了30家企业,调研60人次,增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互信和有效对接。形成8篇调研成果,举办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同时组织全市系统第三届农业政策性金融理论与实务研讨会,评选出优秀调研文章10篇,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

  通过调查研究,该行梳理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推进“夏季攻势”和“四大工程”劳动竞赛等多项工作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针对项目推进慢问题,该行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带队到诏安、漳浦两县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努力推动谷文昌干部学院、羊角山生态公园、海明威度假村等项目对接,促成拟贷6.8亿元的意向。针对存款引存短板,分管领导组织深入基层行,分析研究辖内支行存款营销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措施。

  实践:激发发展活力

  实践方能收到实效。只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环节有机结合,贯穿始终,着力解决好“弱在哪里、怎么加强”问题,才能体现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

  该行结合主题教育,以“春天行动”、“夏季攻势”“四大工程”劳动竞赛攻坚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四大工程”精准发力,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让主题教育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一是围绕补齐民生短板,获批水利、农村交通、城乡一体化等基础设施贷款48.67亿元,投放16.34亿元;二是围绕农业产业兴旺,累放粮油购销储贷款2.24亿元,投放仓储设施建设贷款0.35亿元,有效保障漳州粮食安全;三是围绕绿色生态发展,获批8.74亿元、投放2.22亿元支持漳州市芗城区、南靖县、云霄县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着力解决农村突出的环境问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围绕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中央苏区县,与华安县政府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框架合作协议,积极对接华安土楼扶贫旅游项目,拟贷金额2.2亿元,倾力支持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19年,农发行漳州市分行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业务有效发展。截至12月末,各项贷款余额72.70亿元,比年初增加10.55亿元、增幅16.98%,在建设富美新漳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