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工银科技成立北京公司 助力首都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见习记者曹沛原)3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下属科技子公司——工银科技的北京子公司正式开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人民银行科技司二级巡视员杨富玉,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孙硕、副区长聂杰英,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等出席,并共同为工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揭牌。

  开业仪式上,工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提升北京市金融科技影响力、助力金融科技人才体系完善、共同开展金融科技联合研发与应用、推动区块链等技术落地、丰富金融科技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张文武在致辞中表示,工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开业,是工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同时,也是工行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助力首都建设,深入参与北京市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行动。

  在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工行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助力“科技北京”战略实施和金融科技产业高地的打造,推动形成“首都特色、全国辐射、国内示范”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为北京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贡献工行智慧。

  工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工银科技全资子公司,开业后将立足北京,用金融科技的产品与服务,为智慧城市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提供助力,通过科技赋能,带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首都科技事业发展。

  工银科技作为工行对外科技合作服务窗口,自2019年成立以来,围绕智慧政务、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积极开展业务,致力于打造赋能数字政务建设的“行业标杆”、助力同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示范”。

  其中,在赋能数字政务建设方面,深度融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万亩苗圃”的生态建设和拆迁安置、福利保障等民生建设,为打造“数字雄安样板”贡献工行智慧。积极打造智慧政务平台,推出“我的宁夏”APP,覆盖宁夏地区75%的常住人口,助力数字政府建设。采用云计算、分布式等新技术和生态化的部署模式,先后推出应急物资管理系统、人员健康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免费提供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建委及医疗机构等防疫重点单位和企业社区使用,覆盖近30个省份。

  在助力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工银科技承接了多个重要同业客户的信息系统服务。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反洗钱智能及开放服务系统“工银BRAINS”,并向行业推广应用。向同业积极推广工行风险大数据智能服务产品——融安e信,助力防范金融诈骗,已累计服务同业机构近300家,服务企业客户超过5.6万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