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力量加入,助力完善新疆数字棉花贸易与金融服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乌鲁木齐讯(记者魏再晨 通讯员罗艳)新疆数字棉花研究中心于日前在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挂牌成立。

  新疆数字棉花研究中心由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与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联合新疆兴农网信息中心(新疆农业气象台)、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中信期货西北分公司、中农国稷(新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

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书记阿里甫·艾尔西(右)代表经作所给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代表罗艳(左)授牌

  该中心是专门为新疆棉花全产业链设立全新的、数字化的研究和交流机构,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等技术手段,进行数字棉种、数字种植、数字农险、数字气象、数字金融、数字质量追溯以及数字交易平台等方向的研究和验证。

  在成立仪式上,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会长曹会庆表示,今后新疆数字棉花研究中心将在研究棉花质量追溯、研种质量追溯、棉花产业综合金融服务、棉花指数化保险产品创新、棉花产业社会化服务、棉花种植技术数字化普及及数字气象在棉花种植中的应用等七个方面下功夫。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刘卫春认为,在新疆数字棉花研究中心的平台上,期货产品能更好地贴近新疆,帮助棉农增收的同时,倒推新疆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新疆数字棉花研究中心各发起单位代表合影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农险事业部副总经理罗芳芳则认为,新疆数字棉花研究中心的建立,能拓宽保险对新疆棉花产业的覆盖面,除现有的农险、灾害险、气象指数保险外,将来中心还能为更多棉农挽回可能经济损失的险种,提供更权威、更有公信力的数字依据。“与中心的合作,能让我们开发出更接地气、更受棉农欢迎的险种。”罗芳芳信心十足地表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