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又是一年春耕忙

“一年春作首,万事勤为先。”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全国各地围绕本地特色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改变种植结构,发展有机绿色农业,提高农业产量和质量,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因地制宜地探索着适合当地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合作化的致富道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春耕的忙碌是全方位的,农民忙着打听行情、采购农资、准备开耕;农企忙着农资、农机具的进货、销售以及签订收购合同;金融机构则忙于为春耕备耕走访市场、统计需求、发放贷款。今年的春耕备耕,无论是从产业结构上,还是资金服务上,都有着新亮点和新突破。

今年春耕新气象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激活了农村市场要素活力,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家庭农牧场主、合作社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者大量涌现。在今年的春耕备耕环节,能够看出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带来新的生机。

据了解,内蒙古巴彦淖尔杭锦后旗的农户们好多都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并与当地十多家农牧业企业达成了协议。大发公面粉公司董事长熊守军介绍说,除了保证小麦每斤1.6元的最低收购价外,公司还承诺给种小麦的农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并按合同保证产品回收。有了这些优惠条件,恒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宿挨厚当天就与面粉公司签下了500亩小麦种植合同。

以订单和连片种植为纽带,农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记者了解到,通辽市科左后旗金村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流转了2400亩左右的水稻田,全程托管6000多亩,每年水稻的库存量大概在200万斤到400万斤左右。经过四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集土地流转、托管、半托管为主要经营模式的一个多元新型农村经营生产主体。

从农户小规模的单兵作战,到合作社整合资源集中经营,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实现了“抱团致富”。

除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不断涌现外,今年,在备春耕方式上也有了新的变化———“互联网+春耕”的模式正改变着农村传统耕种习惯,为春耕注入新活力。

在陕西旬阳县甘溪镇,不少农民借力农村淘宝开展的“村淘助力春耕”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春耕生产。家住半山腰的刘家院3组村民安金宝今年准备发展小型家庭农场,需购买大量农资农具。经包村干部介绍,他找到甘溪镇农村淘宝。负责人朱锐在农淘平台为其订购农耕机1台、化肥16袋、种子6斤,四天后,所有农资全部运回甘溪农村淘宝服务站,并由朱锐和技术人员现场安装好农耕机,经检测试验后,由专车把农资送到安金宝家中,这可让他省了不少力。

据了解,此次“村淘助力春耕”活动涵盖了农具、农机、种子、化肥、除草剂等产品,种类齐全、价格实惠。近一个月,该镇农资农具销售额达4万余元,化肥4吨、农机5台,共惠及农户70户。

绿色春耕开新局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业绿色发展无疑是未来我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透露,2016年全国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2017年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提前三年实现了“十三五”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今年春耕,各地纷纷把绿色、优质、高效的种植理念和种植模式贯穿春耕生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节本增效。

买农资是备春耕的开始。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今年农资市场的种子卖得挺火,而化肥销售遇冷。对此,接受采访的农民种植户向记者表示,受到天然绿色种植方式走俏及年初化肥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不少农民主动减“肥”。

“今年种子销售情况好于预期,年前就订出7吨多,年后也陆续订出3吨多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东源农资高级农技师曹勇介绍说,和种子销售的火热相反的,是化肥销售量比往年有所缩减,往年此时30多吨都订出去了,但今年才“走”了7吨多,且3月下旬才开始陆续“走货”。

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要求提高、油价上涨使得运输成本增加都推动了化肥涨价。由于今年化肥价格平均上涨了10%-15%,导致农民对购买化肥持观望态度。更主要的是,如今天然生态的绿色农产品效益更好,越来越多的农民减少化肥用量,施用有机肥、农家肥。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既要在减量增效上做文章,也要在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上下功夫。

高东生是湖南益阳市赫山区的水稻种植大户,今年春耕,他决定换一种施底肥的方式———他种的1800多亩油菜在完成供游人观赏的任务后,就被旋耕机直接翻耕进田里,成为取代化肥的绿肥。

好品种加上生态耕种,虽然成本增加了,但售价也能高出好几倍。高东生之前尝试以每斤16元的价格推广这种方法种植的水稻,没想到卖得非常好,所以今年准备正式大规模生产。

湖南省农委土肥站副站长黄铁平介绍说,十年前,湖南省绿肥种植面积不到400万亩,今年已达1055万亩。

对此,河南省农科院专家向记者表示,应加快农业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将化肥“零增长”行动落到实处;加大对有机肥科研的投入力度,提升有机肥质量,尤其是应加快制定有机肥标准,完善有机肥扶持政策。

在种植种类方面,专家建议,农业种养植应紧跟国家宏观调控的脚步,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调整种植作物种类和比例。同时,还需考虑具体的作物品种,坚持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践行农业标准化战略,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

创新金融服务亮相春耕

春耕生产离不开金融资金的支持。针对春耕备耕期间涉农客户资金短缺的问题,各地“涉农”金融机构纷纷出高招,因地制宜地为广大农业经营主体推出创新产品。

安徽金寨县油坊店是个贫困乡,居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卖茶叶,茶叶由当地的茶叶公司统一收购。“每年的2、3月份是育苗、施肥的时候。茶农们现在正是花钱的时候,要赶快把预付款支付给他们,不能让生产资金链断掉。”金寨县大别山香源茶叶有限公司的经理巩长团介绍说。正当他们为预付款发愁的时候,邮储银行金寨县支行的信贷员上门送来了“扶贫劝耕贷”。

“不需要我找担保人或者提供抵押物,而且利率还比较优惠。”巩长团对此很满意。到2月底,香源茶叶公司已经完成了所有茶叶的预定工作,共向当地茶农支付200余万元的预付款。

据介绍,“扶贫劝耕贷”是邮储银行与县政府联合创新开发的一款产品,由省农担公司和银行共同担保,通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产业带动贫困户的再就业和创收增收。据巩长团介绍,公司这次预定了当地600余户茶农的茶叶,其中有50户贫困户。普通农户平均每户预购2000元,贫困户每户预购4000元。用于贫困户的预定款,主要是为了鼓励他们种植新品种“金寨白茶”茶苗。

这样一个小小的创新,既实现了“劝耕”,又带动了“扶贫”,协助了地方政府发展特色产业和扶贫攻坚工作,银行也实现了信贷业务的发展,一举多得。据了解,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扶贫劝耕贷”115笔,金额近3000万元,帮助200余名贫困户实现了创收增收。

根据供需情况,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春耕贷款。浙江上虞农商银行对接产业链信贷需求,缓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盖北镇是因“两菜”———榨菜和芥菜种植而闻名长三角地区。农民董伯良往年种的是葡萄,今年他准备种植300亩榨菜,初步估算资金缺口在50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今年是头一年改种榨菜,所需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化肥、人工成本和盐、熟料薄膜等。等榨菜全部卖掉,收益估计在10万元左右。”

帮助董伯良坚定改种信心的是上虞农商银行,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根据往年春耕备耕时的信贷需求情况,在年初就制定了5亿元的春耕备耕专项信贷计划。根据当地的产业特色,该行对盖北菜农进行了提前集中批量授信,授信800户以上,单户授信约20万元,为菜农做好种菜、割菜、收菜、腌菜的资金铺垫工作。

除了用资金助耕种,上虞农商银行还积极根据供求关系,帮助菜农寻找产业链收购源头。

记者了解到,今年,当地的“卖菜难”成为不少菜农的心病,出现大量陈菜积压,不仅影响“两菜”收购价格,还致使部分菜农亏损。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主动与盖北镇政府、备得福菜业对接,并进行三方合作,该行在较短时间内为浙江汇聚食品有限公司推出1000万元专项收购贷款,鼓励该企业用专项资金收购“两菜”,帮助菜农解决燃眉之急。

金融机构算好春耕账

不仅农民要算着投入产出的账,整个春耕备耕工作也有一本精细复杂的资金账本。涉农企业和农民生产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是否得到满足?金融资金主要投向哪些领域?春耕资金的预测是怎样进行的?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农民算的是自家的小账本,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算的则是全域春耕备耕的大账本,大小有别,不变的是一样的“精打细算”。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当地的春耕资金已经到位80%左右,主要用于购置春耕生产所需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按照客户类型划分,春耕资金的使用主体主要是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企业、农资企业等。

这一事实在对其他地方的采访中也得到了印证。江西省联社信贷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前期预测,今年江西春耕所需金额166亿元,目前资金充足。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春耕资金90亿元,计划再安排专项信贷规模76亿元,充分满足春耕备耕资金需求。资金主要投入在农用物资方面,其中粮(棉)种资金需求44亿元,占比27.16%,农机具16亿元,占比9.88%,农药19亿元,占比11.73%,化肥22亿元,占比13.58%。

“因为春耕正在进行中,目前我们还没有具体的贷款占比统计数据。不过能够看出,新型经营主体的比例比往年有所增加。”河南灵宝联社办公室副主任齐胜利对记者表示,目前灵宝市农信社累计发放春耕生产贷款9525万元,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春耕贷款约占3000多万元,企业主贷款约2000—3000万元,剩余多为带贫龙头企业和农民种植户贷款。截至目前,该联社支持农户购买大型农机具80台,帮助农户购买化肥、农药、种子2950余吨。

齐胜利告诉记者,比去年相比,灵宝联社今年春耕贷款资金投放增长了2000-3000万元,主要原因是现在对于贫困户发放贷款“没有那么多顾虑”,“有国家扶贫惠农政策做指引,金融机构也愿意为带贫企业、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

在对春耕资金的预测中,多数银行选择深入一线,由专人组成“春耕服务队”,进村入户,实地调研春耕资金需求。

记者了解到,农行江苏分行督促各行加强与当地农委的沟通,收集客户信息并实施名单制管理。农行泰兴支行聘请了当地有威望、受信任的村支书,组建了一支服务“三农”的高级顾问队伍,有效提高了服务“三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家住泰兴曙光村的顾本银3年前加入“农机手”大军,从事农田耕种服务,今年,他计划淘汰一台老式拖拉机。通过农行春耕服务队的上门服务,他顺利购置了一台新机器。“预计今年能多耕600多亩地,增收近3万元。”他告诉记者。

自农机购置贷款开办以来,农行泰兴支行已经累放贷款2689万元,帮助179个农户解决后顾之忧,极大地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

春耕备耕生产离不开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中国乡建院院长、中国体改研究会研究员李昌平表示,打通农村金融通道,为农业生产提供金融服务时,要注意“用好存量、创新增量”。所谓“存量”,即保证银行融资渠道畅通,拿出有力措施解除银行“帮贫帮困”的后顾之忧;所谓“增量”就是要创新农民合作金融,引入先进管理模式和严格的风控体系,探索农民金融互助机制。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今年的春耕备耕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新气息。无论是农业产业的调整、绿色农业的推广,还是金融机构服务春耕备耕的种种扎实举措,都传递着农业强大兴旺的信号。有了这样扎实的备耕工作,可以预见,今年的春耕必然有个好收成。

本报记者余连斌陈衍水黄力辉王爱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