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与农业保险相伴的尴尬

2013年,农业保险发展快,尴尬也多。

“中国农业保险正处在发展黄金期。”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农业保险承保人联席会上说。数据显示,1-11月,农业险保险金额突破1.24万亿,承保耕地面积10.7亿亩,服务农户2亿户次,预计全年保费突破300亿。

然而,陈文辉也指出,随着农业保险的快速发展,行业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逐步显现,特别是依法合规经营问题、经营成本高、风险管控难问题以及经办机构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

2013年,在这些抽象总结的问题背后,农业保险市场遭遇的是不少尴尬现象。

水稻保险不保水

2013年8月,60年一遇的晴热干旱天气袭击江南地区,浙江的农业灾情严重。8月15日,浙江省90个县(市、区)中81个受旱,农作物受旱面积696万亩,其中干枯面积合57万亩。

然而,当兰溪市永昌街道樟二村的种粮大户拿着560亩水稻保险单去报案的时候,却得知无法理赔。因为浙江省旱灾没有纳入水稻保险责任范围。“这个不应该啊,我们的水稻保险保旱灾。”江苏省一家农业保险公司负责人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这场旱灾,浙江推行7年之久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第一次遇到了尴尬。

按照《农业保险条例》规定,农业保险产品由保险公司自主开发,但是落地时要与当地政府部门详细沟通。面对这次尴尬,浙江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小组王京军公开解释称,浙江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主要以保大灾为主,包括台风、洪涝、主要病虫害等,当初制定政策时征求过农户、专家、保险公司等各方意见,考虑到浙江水源地多,灌溉条件好,农户也认为干旱并不多见,所以没有将旱灾纳入保险范围。

家禽保险推不开

同样遭遇尴尬的还有家禽保险。2013年4月,H7N9禽流感病毒肆虐,不仅对人身健康造成威胁,更让家禽养殖户损失惨重。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多家肉鸡、肉鸽养殖场直接全场屠杀。据中国畜牧业协会估算,H7N9暴发后的一周,全国家禽行业损失接近百亿,波及企业和农户4400余万户。面对行业危机,分散行业风险的家禽保险形同虚设,有产品无市场,这是为何呢?

记者拿到的东部某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方案显示,肉鸡养殖保险的参保条件是存栏8000只以上,同时对饲养场的地理位置和建筑布局有严格要求,显然这些条件已经将众多家庭养殖户或小规模养殖场拒之门外。

即便养殖场符合这些条件,保险公司也一样不积极,因为家禽保险的道德风险太高。人保财险三农事业部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农业保险中养殖业保险的道德风险比种植业高,鸡鸭保险又比猪牛保险的道德风险大,这也是同比后者推广得较好的一个原因。

据了解,现在随着科技水平的投入,生猪保险可以做到给每头猪带耳标,大大减低了养殖户蓄意骗保的概率,而鸡鸭大规模成千上万只很难一一判定哪些是承保的、哪些不是。这些原因都导致家禽保险在实施过程中遭遇搁浅。

买保险不如打两天工

记者在河南省的一些农村采访时发现,虽然农业保险已经家喻户晓,但是积极性不高。一位户主坦言,小麦一亩地才能保300元,在城里多打2天工就能赚回。

据了解,若是丰收,一亩小麦产量在400-500公斤之间,产值在1000元左右。而河南省的小麦种植保险保额只有300元,保费为18元,农民交保费3.6元,其余保费由中央、省市县财政补贴。只有在绝收的时候才全额赔付,所以大部分农户在遭受自然灾害时还拿不到300元赔偿,因此积极性一直不高。

然而,这并非个案,南方多个省市的水稻种植保险的保额在400元左右。在农业保险论坛上,多位学者指出,一亩地小麦保三四百元不能让农民提起兴趣,遇到灾害还打折赔付,农民的物化成本都难以覆盖,农业保险成了“撒胡椒面”,影响不到生产行为。

人保财险三农事业部总经理王俊曾表示,虽然我国农业保险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跟美国市场还有很大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农业保险保成本,而美国保产量保收入。中华保险农业保险总经理韩涛也对记者表示,现有的农业保险产品不能充分满足农业生产需求,从覆盖面和保额等方面来看,产品的创新空间巨大。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红宇在近日“清华三农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下一步要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农业部正在积极推动。

不出苗不算上保险

农业保险市场需求问卷调查工作近期在全国各地展开,这是保监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农业保险承保公司对农业保险一次大调查。据了解,各地的调研工作已经陆续收尾。多地发现,农业保险承保期限界定易引发理赔争议,争议的焦点是不出苗是否可以保险。

据了解,多家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的保险条款中规定“苗齐”后才能进行承保,假如农民的种子播到地里后没有出苗,发生腐烂、霉变等情况,保险公司会不予理赔。

但是,农民认为从种子播下开始,已经有成本投入,保险公司必须承担赔付的责任。“恐怕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农业保险才这样承保,不出苗不保,成熟后不保,这些前后生产环节的风险也很大。”农业保险专家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一位农业保险公司负责人则表示,“苗齐”后才有保险标的,保险公司担心农民不播种就虚假投保。

站在各自的利益角度,目前对农业保险承保期限的问题,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但据记者了解,已经有部分区域顺应农民的期望做出改变。

新疆保监局近日已经要求保险公司从2014年起,将承保期从“苗齐”提前到“播种”。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