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荣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李婷)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宣读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通江县支行被表彰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是巴中市39家获奖单位中唯一银行业金融机构。

  通江县地处秦巴连片贫困地区核心区域,曾属国定贫困县,2014年全县贫困人口31699户108967人,贫困发生率17.4%,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作为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驻通江机构,农发行通江县支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积极践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全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支行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累计发放各类贷款42.17亿元、基金4.88亿元,其中扶贫贷款36.63亿元,2020年末各项贷款余额37.52亿元,其中扶贫贷款余额31.85亿元,扶贫贷款余额84.89%,为通江全域脱贫贡献了农业政策性金融力量。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信贷支持的易地搬迁中坝聚居点

  党建统领,凝聚金融扶贫合力。该支行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重大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整合全行人力资源,集中力量攻坚。一是充分发挥支委对扶贫工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的作用,先后成立扶贫脱贫攻坚工程领导小组、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全行服务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二是建立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科学规范的组织架构,增设扶贫金融事业部办公室,重点负责扶贫贷款的营销申报和管理工作。三是编制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全年目标,细化攻坚措施,为支行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工作谋篇布局。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信贷支持的环高明湖经济带一角

  聚焦主业,精准对接脱贫需求。该支行牢牢抓住通江全域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支农全局,积极拓展支农领域。一是聚焦主业,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及时足额保障地方储备和市场化收购信贷资金供应,积极支持重点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粮食精深加工。近年来累计投放粮油扶贫贷款4900万元,收购粮油1.95万吨,确保不出现“卖难”问题,有效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聚焦短板,持续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民生短板及弱项领域,制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近年来共获批项目9个、金额46.3亿元,投放贷款38.52亿元,涉及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旅游扶贫、水利建设、农村路网等多个民生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敢于争第一、勇于创佳绩的创新、创造精神,举全行之力仅用15天时间发放了全省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8亿元,项目惠及搬迁人口3155户104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5户6192人,8亿元支持的通江县环高明湖经济带建设PPP项目成为全省年度PPP示范项目,惠及贫困人口1892人,扶贫效应显著。三是聚焦实体,全力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围绕全县“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红色旅游、生态农业”优势资源,重点营销支持了生猪养殖、农副产品收购加工等一批特色农业实体企业,近年来向实体企业投放扶贫贷款4460万元,直接带动了近1万名贫困人口就近务工,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驻村第一书记彭必华入户帮扶场景

  倾心帮扶,精准施策兴村富民。该支行仅有员工17人,克服重重困难,选派2名业务骨干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对口帮扶贫困户34户。扶贫路上,该支行上下不分你我,舍小家为大家,同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采取送医看病、打扫清洁、帮助谋划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申请、“婚丧嫁娶病”必到场等一系列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近年来,该支行先后向扶贫村捐赠产业扶贫资金及物资15余万元,员工募集资金10余万元,助力帮扶村美化了村委办公阵地,修建了国旗台;助力帮扶村发展了鸡苗养殖、青花椒、中药材等一批特色产业,为留守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增收途径。同时,该支行将生活实际需求与扶贫有效融合,动员组织食堂、职工、企业等多方积极购买贫困地区时令农副产品8万余元,助力缓解贫困村民销售压力。实打实的硬招让贫困群众不仅实现了物质脱贫,向他们传递的更是党和国家的温暖,铁佛镇凤凰村(帮扶贫困村)1名村民自发在其屋顶升国旗表示感谢;村支两委向该支行赠予了“情系凤凰 贴心帮扶”奖牌;通江县委、人民政府及中共铁佛镇党委、铁佛镇人民政府先后授予该支行“优秀帮扶单位”“十佳帮扶企业”等称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