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召开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

  农村金融时报2月28日讯(记者王松 通讯员刘亚松 龚震)2月20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召开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总行2020年度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疫情防控和2020年重点工作。

  总行首席风险官、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谢军作总结讲话。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河南分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总结,开展了2019年度省分行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对2019年度省分行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一报告两评议”,开展了市级分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宣布了2019年市级分行绩效考评和县级支行经营管理考评结果,以及2019年业务经营计划考核奖励和业务创新成果奖评选结果,宣读了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总行首席风险官、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分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总行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提高站位,快速响应;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最硬核的关爱,强化防护,保障安全;把金融服务作为最强的担当,服务大局,主动作为。1月20日以来,累计对68家企业审批应急贷款21.5亿元,发放贷款62笔、金额19.7亿元,有力支持了郑州、信阳等地“小汤山”医院建设,支持药品、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疫物资生产、采购,支持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应急贷款审批、投放、支持企业数均位居全国农发行系统前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金融支持,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河南省分行将全力以赴、优质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撑。

  会议认为,2019年,河南省分行在总行党委正确领导下,自觉从政治高度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主动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担当作为。一是服务粮食安全有新贡献。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河南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的重要指示,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350亿元,同比多投219亿元、增长168%。其中:夏粮收购贷款275亿元,收购小麦252亿斤,同比多投204亿元,多收171亿斤,贷款投放量和收购量占农发行系统的33%和25%。二是服务脱贫攻坚有新战果。累计投放扶贫贷款350.19亿元,任务完成率398%;净增扶贫贷款255.24亿元,增幅84.64%;扶贫贷款余额556.79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全省金融机构扶贫贷款总额三分之一;实现投放额、余额、净增额位均位居全省金融机构前列。三是服务乡村振兴有新突破。全年累计审批项目55个、金额174亿元,投放中长期贷款123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2424亿元,比年初增加176亿元,位居农发行系统第8位。四是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有新举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黄河保护信贷政策宣讲暨重点项目对接“黄河行”活动,创新信贷模式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信贷示范样板,营销对接一批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约450亿元。五是服务实体经济有新进展。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43户,贷款余额3.1亿元。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费让利政策,减费让利15亿元。六是风险防控有新成效。坚定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发扬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降陈控新双向发力,不良贷款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双降”。

河南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谢军在会议结束时讲话

  会议强调,2020年,河南省分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疫情防控的三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作用,着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全力服务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疫情防控、降陈控新、改革发展、从严治行等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三年精准脱困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220222818

会议要求,全行上下要把握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突出短板“两大任务”,在五大方面保供给,落实八大举措补短板,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生产生活发展全面发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定点扶贫、项目扶贫等支持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二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短板。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全力支持粮食生猪等产业发展。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围绕“大粮食、大市场、大流通、大产业”,全力支持“粮油菜”、“肉

  蛋奶”等产业发展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四是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黄河长治久安、黄河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传承等“五个全力”上下功夫,抓牢支持黄河治理保护的着力点。

为了防控疫情,会议采取现场+视频方式召开

  会议强调,要保持工作定力,坚决把风险防控攻坚战进行到底。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多措并举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做实资产质量风险分类,加强贷款风险监测预警,强化信用风险防控,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建设,牢牢把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深化从严治行,推动治理能力与时俱进。一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人力资源改革,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管理体系改革,深化内控合规体制改革,推进运营集约化改革,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二是提高经营管理质效。持续强化支农资金筹集和定价管理,稳步推进投资业务发展,全面提升财会管理水平,积极发展国际业务。三是夯实经营管理基础。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加强合规监督和问题整改。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协同配合,切实提升执行力。五是涵养企业文化底蕴。大力弘扬家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进取精神,赓续黄河文化。

  会议强调,各级行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融入全行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二是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始终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实施人才强行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使用,大力培养储备年轻干部。三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真正扛起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巡察工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重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精准监督执纪,突出“关键少数”,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权力约束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