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博州分行发放1.60亿元贷款支持阿拉山口综保区建设推动口岸经济开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彭晓欢 叶煊 华倩)近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博州分行获批现代农业园区中长期项目贷款1.60亿元,用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标准化厂房仓库项目建设,助力全国唯一一家跨境铁路入区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保税区基础设施完善,促进当地口岸开放型经济活力再迸发。

  去年,依托口岸区位和政策叠加优势,该保税区聚集产业、壮大规模,过货量呈现逆势上扬、量价齐增的良好形势,进出口货运量、贸易值均创新高,位列全疆综合保税区第一位。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 号召,保持口岸经济大发展的态势,当地政府联合农发行博州分行积极落实年初区分行与博州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提出在该保税区内再建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仓储设施计划,打造进出口农产品储备基地快速通道,助推阿拉山口市成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农发行博州分行抓紧计划落实,量身制定融资方案,成立项目专班,高效高质推动项目落地,已实现首笔投放1.03亿元。

  进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东区,贷款支持建设的部分保税仓库和厂房已见雏形。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03亿元,用于新建3.12万平方米的农业标准仓库6栋和3.72万平方米的农业标准厂房10栋,配套建设地坪、电力、消防水池等附属设施。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大该综合保税区承接进出口农产品的储备量,巩固国家能源资源陆路安全大通道的重要地位,对新疆外向型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