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为有担当显本色 敢叫旧貌换新颜——农发行南充市分行助力脱贫攻坚回眸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孙维波)“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当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时,农发行南充市分行全行上下欢腾鼓舞,一时间近五年来服务“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成了干部职工的热门话题。

农发行南充市分行贷款支持的南部县八尔湖旅游扶贫项目

  南充市位于四川东北部,是开国元勋朱德的故乡,解放初期为川北行署区的驻地,总人口有760万人,全市9县(市区)中有4个国贫县、3个省贫县,辖内仪陇县处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4年底全市精准识别贫困村1290个,占四川省的1/1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万户、57.8万人,贫困发生率10%,居四川第3位,为四川脱贫攻坚任务最为繁重的市(州)之一。

  正是这块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看似不可能攻下来的“硬骨头”,如今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所有贫困人口脱贫,这与农发行南充市分行的政策性信贷资金支持密不可分。

  该分行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五年来累放扶贫贷款161.5亿元,占贷款投放总额的63.8%;占南充市政府投入扶贫资金总额的37.1%。2020年12月末,扶贫贷款余额111.58亿元,占贷款总余额的51%。该分行扶贫贷款投放额和余额均居四川农发行系统23个市(州)分行前列。

  该分行充足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注入,助南充市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绘就了一幅幅从贫穷到富裕蜕变的美丽画卷。

  农村变新村

  “我们现在住的是楼房,水电进屋,土地连成片机械化耕种,出门就能坐车,伤风感冒在村里就能解决,吃的是自家园子里头种的环保蔬菜,城里人羡慕得很,经常跑到我们这里来耍。”家住南部县大王镇宝灵山村曾经的贫困户董长保面带喜色介绍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带来的亲身感受。

  该分行3.2亿元扶贫贷款支持的南部县11个片区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涉及该县大王镇、雄狮乡等8个乡镇82个村,其中贫困村12个,直接受益村民11242人,包括灵山村的董长保大爷在内有1351名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

  南部县11个片区的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仅是该分行支持的众多涉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五年来,该分行围绕交通、水利、医疗、教育、旅游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按照上级行提出的“先行先试”要求,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探索创新,先后投放了全省首笔公路建设扶贫贷款2亿元、首笔教育扶贫贷款2.95亿元、首笔医疗扶贫贷款3亿元、首笔林业扶贫贷款2.5亿元、首笔易地扶贫同步搬迁项目贷款2.8亿元、首笔银行融资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贷款1亿元,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19个,投放基础设施扶贫贷款20.67亿元,较好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等诸多影响脱贫进程的问题。目前,居家有楼房、出门有车坐、天旱有水喝、孩子有学上、看病有去处……正成为南充诸多新农村的“标配”。

  危房变别墅

  在顺庆区七坪寨村3个集中住房安置点,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楼格外引人注目,让人羡慕不已。

  “我原来的家在后山梁上,走路下山要半个多小时,住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的砖瓦房,由于年份久了已四面透风,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头下小雨,特别是夏天闷热潮湿。与我现在的‘别墅’房比,那差太远了!”七坪寨村的赵昌国大爷指着即将竣工入住的集中安置点二层小楼带着感激之情说道。

  该分行1.08亿元贷款支持顺庆区的乡村振兴项目,主要对该区大林、同仁、新复3个乡所辖的石马嘴村、南田寺村等11个村183处896亩地块,以及区域内的坡地、沟壑进行整理,拆除967户2663人的危旧房,同时对宅基地进行复垦,并通过统一规划自建房屋和货币化补偿两种方式安置村民,包括赵昌国大爷在内有659户1692人将入住集中修建的“别墅”内。

  自农发行推出第一个精准扶贫贷款品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以来的五年时间,该分行就把老百姓“住上好房子”“安全住房有保障”等作为精准扶贫的政治任务之一,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中住房建设、涉农棚户区改造、危旧土坯房改造等与住房有关的扶贫项目贷款111.21亿元,上百万人居住环境彻底改变,为更加美好的幸福新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荒坡变景区

  湖面波光粼粼,飞鸟翩翩,岸边花木繁盛,一条条骑游道干净整齐,游人来来往往,或悠闲泛舟,或闲庭信步,或赏景观鸟。这是有着“川北小西湖”美誉的南部县八尔湖呈现的美景,无论漫步其间还是泛舟湖上,仿佛都在画中游。

  八尔湖景区位于南部县大堰乡,该乡幅员16.8平方公里,辖内有10个村2820户9745人,过去因八尔湖水库淹没的原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十分贫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0户2649人,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7%。

  2018年,在该分行2.1亿元旅游扶贫项目贷款支持下,利用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八尔湖水库1600万立方米库容、3300亩水域和20多个岛屿,将其打造成养身的乡村精品旅游目的地,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八尔湖畔就会热闹非凡,从就近的南充、成都、重庆等地到此的游客多的时候每天达2万人次。游客带来的不仅仅是外面的“精彩世界”,同时为八尔湖村民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全乡10个村有80%的村民干上了与旅游有关的行道,曾经的贫穷落后面貌因八尔湖景区的成功打造彻底改变。

  嘉陵区“黄金江岸”项目在该分行8亿元贷款支持下,整治了嘉陵江沿岸湿地21万平方米,打造滨江腹地69.4万平方米,修建河提、沿江公园269.3万平方米,改造了沿江道路、地下管廊共6641米及滨江沿线建筑立面、光亮工程,过去的滩涂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了城市花园、市民免费游玩的星级旅游景区。

  五年来,该分行累计投放与环境打造有关的项目贷款10个18.76亿元,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农民变工人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该分行把支持产业扶贫作为支持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和政策性金融扶贫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着力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到我们这个地方耍的人好多哦,我的工作主要是为游客磨咖啡。”在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的“素清”民宿屋内,85岁的王素清婆婆边忙着磨咖啡,边与游客交谈着。

  2018年3月,该分行向阆中投放了四川省首笔旅游扶贫项目贷款2.5亿元,用于生态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其中利用五龙村的绿水青山和浓厚的川东北民俗风情等资源条件将其打造成“特色旅游小山村”便是项目重点建设内容之一,村民的老房子经过统一改造提升,成了具有川东北特色的乡村民宿。王素清婆婆就在自家“素清”民宿小院内上班,足不出户就有了两份收入,房子租金+就地打工工资,年纯收入可达万元以上。

  如今,五龙村500多户村民纷纷搭上“旅游”便车,有的在产业园内务工,有的在民宿当服务员,有的在农耕文化体验馆当工人,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村民变“工人”,五龙村的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五龙村开放旅游以来三年多时间,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旅游每年助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昔日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国、省、市乡村旅游示范村。

  五龙村的巨变只是该分行支持产业脱贫进程中的惊鸿一瞥。该分行先后向30余个基础设施项目或产业化龙头企业投放与产业扶贫有关的贷款累计近20亿元,为上万人就地就业搭建了平台。

  五年来,在这场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对人类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时期脱贫攻坚战中,农发行南充市分行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核心的履职要求、最紧迫的重点工作,以敢叫旧貌换新颜的担当精神,充分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