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宁夏分行3.92亿元信贷资金 为春耕播撒“及时雨”

  农村金融时报3月27日讯(通讯员王瑶)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农发行宁夏分行把支持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当前信贷投放的重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强化金融服务措施,做到支农不误农时,及时为春耕备耕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审批贷款3.92亿元,积极支持了蔬菜育苗和节水灌溉工程等,满足了企业春耕备耕生产的资金需求。

现代生态灌区项目节水喷灌设施正在喷灌

  宁夏是全国水资源最为匮乏的省区之一,长期以来农业用水量一直占总用水量的85%以上,大水漫灌、工程老化等问题导致水资源利用率不高,为打破用水瓶颈,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用水效率,自治区于2017年启动现代生态灌区建设工作,贺兰县作为试点县之一,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是该县水价水权体系改革和高效节水灌溉改造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最大程度发挥节水灌溉效益,有力推进黄河水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届时贺兰县农业节约用水将达到5000余万立方米。在得知该项目的融资需求后,从2018年开始,农发行宁夏分行就积极与承贷公司京蓝沐禾(贺兰县)灌溉服务有限公司联系,根据项目需求制定详细的融资方案,尽全力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向上级行申请办贷优惠政策,全力推动项目落地,最终在今年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审批水利建设贷款3.9亿元,用于支持该项目建设,目前已投放首笔资金1.13亿元,将助力贺兰县新建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土地10万余亩,有力保障贺兰县春季农田水利灌溉需求,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在宁夏灵武市泉茗瓜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着口罩的技术员在精心照料绿油油的蔬菜幼苗。“这13座温室大棚培育了390万株西兰花、番茄、茄子等蔬菜苗,准备发放给622户农户定植”该合作社技术员赵海波说,“3月23日开始下种的番茄苗达 280万株,依据目前的天气和我们的管理,在5月10日前全部都能出棚。”该合作社是一家集种苗培育、蔬菜种植、推广销售为一体的专业现代化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建成现代化蔬菜种植大棚13个,年总产值400万元。眼下正是大棚育苗的最佳时节,为不耽误农时,农发行宁夏分行早谋划、早行动,向该合作社发放20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可支持嫁接育种各类蔬菜种苗440万株,满足灵武市1200亩以上种苗需求,为菜农及时浇灌了春耕备播的“金融活水”。

农民正在大棚里育苗

  入春以来,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农发行宁夏分行积极做好支持春耕备耕工作,分行业、分地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根据客户情况,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构建信贷支持的新机制,做到了“五个优先”,即对化肥、种子、农药和农机具等生产资料优先保障;对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等新兴主体优先支持;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节水灌溉贷款资金优先安排;对农业科技项目资金优先满足;对支农惠农小微企业资金优先投放。同时,开辟春耕贷款绿色通道,提高审查审批效率,确保支持春耕生产资金快速足额发放到企业和农户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