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西藏分行 为边民打造现代金融服务

  农金网西藏讯(农村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李美丽)近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洪就该分行在推进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中积极落实金融戍边、金融维稳、金融扶贫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介绍。

  据王洪介绍,该分行通过创新推广“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参与共建共享的边境小康村建设,让更多边民享受到了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创新推广“接地气”的金融产品方面,农业银行西藏分行推出了以“钻、金、银、铜”四卡为信用级别的农户信用贷款产品,最高授信额度可达到30万元。近5年来,该分行已累计发放边境地区“四卡”贷款逾11亿元,边境地区《农牧户贷款证》发证量达到3.7万张,发证面和使用率均达到98%以上。

  同时,该分行还以两免一惠(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方式,创新推出了“建档立卡贫困贷”纯信用贷款产品,极大满足了有致富意愿的建档立卡户的信贷融资需求,支持边境农牧民就近就便发展种养殖产业、林果业及高原特色产业。

  在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方面,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结合当地实际,构建了具有西藏特点的服务渠道,特别是开展了“物理网点+自助银行+三农金融服务点+互联网金融平台+流动金融服务”的“五位一体”新型服务渠道,为边境小康村的群众提供“足不出村”的基础金融服务。

  该分行还依托总行数字化转型,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上线了“惠农e贷”。据了解,“惠农e贷”自上线以来已累计发放各类贷款3.73万笔、共计32.41亿元。截至2019年12月末,“惠农e贷”业务县域支行覆盖率达100%,仅2019年已累放23.65亿元,服务25682户农牧户。

  与此同时,该分行结合区域实际,着力打造了藏文版掌银、聚合扫码支付等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以“三农金融服务点”为平台,以“惠农卡”为载体,通过与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合作,不断拓宽财政直补、“新农保”等农村公用事业代理项目范围;通过在小型超市、家庭旅馆等地点布放电子设备,方便农牧民办理查询、转账等金融业务,逐步实现农牧区“机到村、卡到户、钱到账”基础金融服务。2019年12月末,该分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已达到5410个,乡镇覆盖率达100%;覆盖502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5.51%。

  在参与共建共享的边境小康村建设方面,长期以来,农业银行西藏分行与当地党政、边防部队在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基层党政组织开展的“双基联动”、政银合作、与驻边部队共同开展慰问、联欢等军银联谊活动的方式,将国防建设与金融戍边有机融为一体共谋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