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丨吉木伍各驻村扶贫二三事

  见习记者 李建菲

  “从银行员工变成村里的扶贫干部,工作性质和服务对象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农业银行金阳县支行派驻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乡木尼古尔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吉木伍各,从2016年开始驻村工作,心系民苦,情暖民心,为民谋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木尼古尔村群众的赞誉。

  凉山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在这里开展扶贫工作,吉木伍各秉持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形象脱贫同步推进的理念,把推动创建新农村“四好”村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改善村里的居住条件、增加农户收入、培育文明理念,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吉木伍各开展驻村工作以来,连续3年组织村民开展“彝历新年民俗文化活动”,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购买洗脸盆、毛巾、洗衣粉、糖等基础生活物资,发放给全村的贫困户。同时开展拔河、跳绳、彝族“克智”朗诵、达体舞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木尼古尔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2017年至2018年,吉木伍各向农业银行金阳县支行申请了5000元扶贫资金,用于在村里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每月从村民中选出环境卫生质量前三名,每户发放50元奖金,促进移风易俗。

  环境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是深度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吉木伍各牵头组织木尼古尔村村两委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制定具体规划,积极协调争取三峡新寨项目资金,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步伐。据统计,该项目投资1700万元修建了95户集中安置点一个,新修通村主路1.6公里、入户路2公里,新建了公共厕所、垃圾池,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等,贫困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开展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途径,在经济基础差、产业空白的深度贫困地区尤其如此。2016年,吉木伍各来到木尼古尔村工作后,第一时间与金阳县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引入“世行六期”产业扶贫项目,成功组建了金阳县木尼古尔半细绵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产业。

  吉木伍各介绍,木尼古尔村160户农户中102户加入了合作社,该项目还辐射到丙底乡的其他村。2017年,合作社开始签订基础母羊和种公羊的采购协议,聘请专家对于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经验分享,推广应用先进技术。截至2019年末,合作社已产出羊羔320只,现有存栏母公羊817只。

  吉木伍各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非常注重因户因人施策,用好用活国家的扶贫开发政策,精准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村里的贫困户阿扯子马在山西服刑,丈夫早逝,留下两个儿子文古古格和文古古且由外婆抚养,日子过得很苦。吉木伍各走访时了解到两兄弟的情况,并一直记挂着两兄弟和外婆的生活,在进一步接触的过程中,他发现这家人的户口本上只有文古古格的名字,文古古且被遗漏了。他主动把这家的帮扶责任人调整为自己,并想办法解决了文古古且的户籍问题,还帮两兄弟申请了特困儿童补助。2018年11月彝历年,吉木伍各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3000元交给外婆,使他们过了一个幸福安康的新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