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品推介丨汉源花椒

  汉源县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南部,地处凉山州、甘孜州、乐山市、眉山市“两州三市”交界处,是通往康藏的交通咽喉。汉源气候宜人、景色秀丽、物产丰盈,年均日照时数为1450小时,年均气温17.7℃,独特的气候及地理环境,造就了品质冠居全国的汉源花椒。

  花椒原产于我国,魏汉以前,主要野生于以笮都(今汉源)为中心的西部山区。汉源既是我国红花椒原产地之一,也是我国花椒从野生变人工栽培最早的地方。人工栽培历史悠久,已有2230年历史,熟化程度高,乡人视花椒为珍宝,世世代代精心栽培繁衍,成为名贵的花椒珍品。

  汉源花椒进贡历史悠久,最早进贡是作为周朝诸侯国髳国(今汉源)在周武王伐纣时(公元前1046年),随军参战伐纣进“军贡”三战车花椒,距今已有3060多年。唐元和元年(公元806年)正式列为宫廷皇室贡品年年进贡,距今已有1200多年。

  汉源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花椒之乡”。为将汉源花椒这一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汉源县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汉源花椒”生产系列标准,并开展汉源花椒种质资源、良种选育等技术研究,确保了汉源花椒品质优良。

  汉源县辖30个乡镇210个行政村,中高山80%的地域适宜种植花椒。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78年中共四川省委将汉源定位“花椒生产基地县”,历届县委、政府将花椒产业作为重点农业产业进行开发。2015年,汉源县干花椒产量比1957年增长17.3倍;2018年全县种椒面达12万余亩,在清溪、西溪、宜东等乡镇建8.5万亩绿色食品花椒基地,实现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椒红叶绿,椒林尽染”。如今,“栽椒树,发椒财”成为山区农民的共识和行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