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青州农商银行 喜获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李存志 陈晓玮)2020年,山东青州农商银行在省市联社正确领导下,突出审计职能,强化审计监督,保障各项工作合规运行。经潍坊市内审学会评估,青州农商银行喜获2020年度潍坊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

该行审计人员在开展内部审计

  强化审计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

  该行锁定审计对象,精准审计目标,结合往年审计检查结果及网点实际经营状况,锁定重点审计对象,针对性制定审计计划,目的性开展审计工作,通过以查促改、以查促学,提升全行经营管理水平。

  同时,该行强化审计工作重点,拓宽审计范围,扎实开展履职审计、飞行检查等常规审计,重点开展新增贷款和档案管理审计,加大对反洗钱、关联交易、国际业务等新型业务审计,提升审计层次。

  该行还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清单,落实人员责任,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设定整改时限,提高问题整改率。

  认真落实主审员制度,扎实开展非现场审计

  为落实主审员制度,该行借助非现场手段加强业务监测,按照监审协同并重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主审员核查工作,做好新增业务监测、预警、报告和督导处置,抓早抓小,实现审计覆盖面最大化和风险防控关口前移。

  同时,该行加强非现场数据的运用,运行审计模型,坚持数据先行,通过分析疑点数据,做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提高审计效率。

  此外,该行加强模型思路提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向上级联社提报审计模型思路,并被省联社采纳、开发。

  加快审计工作转型,提升审计服务职能

  该行转变审计方式,加快审计转型,从“查问题”“挑毛病”的传统查账式审计向揭示违规问题本质的根源式审计转变,从一般性的合规型审计向风险与合规并重审计转变,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审计高度。

  同时,该行坚持服务型审计,提升审计温度,在审计工作中坚持换位思考,理解、尊重基层工作人员,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以消隐患、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作为审计出发点,把冷冰冰的审计监督转向暖心知心的服务型审计,切实提升审计温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