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农商银行思创“复工复产系列贷” “贷”活企业稳保经济显担当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记者吴晓燕 通讯员陈信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安徽六安农商银行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持续加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力度,推出“复工复产系列贷”,充分落实政策支持小微市场主体纾困渡难关,促进稳企业保就业。

  专项贷“贷”活企业

  共克时艰催生“循环贷”

  六安农商银行扶持小微的举措总能审时度势推陈出新。疫情以来,六安农商银行根据“应延尽延”政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坚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推出“复工复产普惠循环贷”。截至10月末,对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困难的461笔13.58亿元的贷款通过普惠循环贷进行延期还本付息,展现了本土金融机构的责任和担当。

  “感谢六安农商银行在关键时刻雪中送炭,用高效率的办贷流程和非常低的利率,解决了公司复工复产资金的燃眉之急,实属本土银行支持本土企业的大义之举!”在收到六安农商银行创新产品“复工复产专项贷”贷款资金后,六安市大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据悉,六安市大诚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经营的“大诚鞋业”分布在六安市皖西路红街、明珠广场、淮南、寿县等地,同时公司在六安市区还经营电影放映、娱乐服务、餐饮服务动漫电子游戏等。

  疫情之初,公司经营项目均未开工,由于还需要支付工人工资、租金等费用,造成公司资金压力大。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六安农商银行根据公司申请,总行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召开线上授信会议,帮扶企业渡过难关,5月份对其增加50万元授信,并给予最优惠利率,不仅满足了公司复工复产的资金需要,同时融资成本和还款压力大大降低。

  “复工复产”创新产品线

  据了解,“复工复产专项贷”是指六安农商银行为辖内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有个体经营执照)及小微企业主(以个人名义贷款,用于自有小微企业使用)专门量身打造的一款专项贷款。

  该专项贷款年利率不超过4.55%,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单户贷款不超过1000万元,可采用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30万元以内纯信用),最快当天提款,为延伸疫情防控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再添一条便捷融资新渠道。

  截至10月末,“复工复产专项贷”推出9个月的时间,该行累计投放17.51亿元,全市农商行排名第1,助推了5614户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复工复产。

  整合资源深耕受惠面

  为了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享受到专项贷款,六安农商银行强化工作机制,开展营销督导。

  该行信贷投放督导小组深入支行、市场,参与营销全过程,帮助支行制定营销计划、走访营销客户,跑市场、进社区;加强摸排对接,积极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企业,对接政府部门获取全市企业客户名录,了解资金需求;努力批量获得白名单,加大精准批量营销;畅通审批通道,充分利用线上“金农信e贷”申请办理渠道,优服务提质效;对没有道德风险,或非因重大操作问题、违规问题导致贷款形成不良或损失的,均实行尽职免责。

  六安农商行还依托网点数量多的优势,全员组织外拓宣传走访,通过制作宣传海报、发放产品宣传折页、建立银企信息交流群、商会微信群等方式向辖内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及最新政策要点和普惠产品知识。

  该行通过省市级主流媒体等线上和线下宣传媒介,全面宣传产品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和产品覆盖面,利用政府平台做媒,积极参与银企对接会,入驻六安市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供特色产品列表,多渠道、多层次宣传推介金融产品及帮扶措施。

  据了解,“复工复产普惠循环贷”是指六安农商银行针对存量且贷款到期日为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客户,通过展期或无还本续贷的方式给予延期还本付息,缓解小微客户还款压力,引导企业保持就业岗位稳定。

  六安腾宇商贸有限公司便是受益者之一,公司主要从事家用电器、五金、电料、电缆、服装鞋帽、计算机、打印机及外部设备、通讯器材、建材销售。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几乎停滞,收入锐减,在供应链货款结算、员工工资及银行贷款偿还等方面压力较大。得知情况后,六安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向公司宣传复工复产普惠循环贷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及无还本续贷款相关政策,经过调查走访后给予公司办理了195万元贷款延期,解决了企业还贷压力,使得企业能够正常运转经营,在签订承诺保持岗位基本稳定后,也保障了公司员工的稳定就业。6月末,公司完成营收近100万元,经营步入正轨且有序发展。

  信用贷“贷”动金融普惠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由于没有充分的抵押担保,始终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种情况更加严重,我们这个时候结合政策推出‘复工复产普惠信用贷’产品,为有效破解难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必将成为支持复工复产、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的又一个利器。”六安农商银行郑全胜行长告诉记者。

  “复工复产普惠信用贷”是指六安农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主推出的纯信用贷款产品,企业类单户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含),个人类单户最高不超过30万元(含)。该产品将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在小微企业上,减少了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六安农商银行郑全胜行长说:“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企业和金融肩负重任,我们充分发挥政策合力,用足用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截至10月末,累计发放普惠信用贷款7783笔5418户,金额8.06亿元,全市农商行排名第1,高效落实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坚守市场定位和既定战略,以“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为着力点,优化信贷结构和服务方式,把加强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摆在突出位置,把受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摆在突出位置,把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