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青春无悔(采访札记)

  孙金霞 从新疆回到北京,我仍然念念不忘那片遥远而美丽的土地,忘不了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人们,特别是农发行派出的年轻干部们的形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而在我的心中越来越清晰。

  带病坚守岗位的陈芳、驻村第一书记阿迪力·买买提、驻村队员宋计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让他们不约而同地忘我奋战在贫困艰苦的皮山县农村,无怨无悔地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记者见到31岁的宋计超时,他正在皮山县杜瓦镇墩巴格村驻村。他用朴实的语音叙述着他来皮山县的经历。

  10年前大学毕业后,宋计超从河北邯郸一个小乡村来到新疆和田地区农发行皮山县支行工作。驻村前,宋子超的工作和生活并不轻松:儿子刚出生不久,父母体弱多病,信贷业务刚刚学习了一年,正是事业准备起步的时候。如果驻村,不仅无法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新学的业务知识也会逐渐淡忘,待驻村结束后再学会很吃力……面对这些困难,他也有过矛盾与彷徨,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贫困地区的百姓奉献一份力量。

  从2018年1月至今,宋计超已连续住户183天。住户期间生活虽然艰苦,他却始终严格按照上级标准开展工作,努力做到“353”机制,做好与住户合影、住户日记、困难诉求收集、谈心谈话、国语教学和政策宣讲等具体工作。

  和村民们工作生活在一起,总有做不完的事情。他自己能记起的工作有:4次为农牧民解决生活困难、古尔邦节期间给群众送去慰问品、为特困户提供生活保障慰问金等等。

  宋计超说:“我们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发挥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配合和帮助当地政府和贫困户识别扶贫对象推荐项目,及时参与到产业扶贫项目的建设管理服务,跟踪贷款资金使用和贷后管理,确保项目落地,资金投入和扶贫见效。”

  在农发行人的不断努力下,皮山县杜瓦镇墩巴格村原有的135户贫困户, 2018年已完成脱贫70户。从2014年至2018年该村累计脱贫132户。现未脱贫2户,预计2019年将全部脱贫。

  提起这些,宋计超觉得都是日常工作,并不足道。他告诉记者,驻村以来自己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和扶贫队员一起扶贫,和贫困农牧民一起脱贫。他说很感怀这段岁月,奋斗者的青春无悔!

  同样正值青春时光,我有幸远赴新疆采访,有幸亲眼看到奋战在南疆的农发行人无私的奉献和闪光的青春挥洒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不懈于内,忘身于外的宝贵精神令我终身难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