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扶贫

  桑玄 2018年,农发行新疆分行新的领导班子到任后,新任行长杜彦坤经过数次在“三区三州”调研后,结合南疆的实际情况,打造“两讲两懂两爱”干部队伍,明确“两讲两懂两爱”的好干部标准,鼓励北疆的干部要“讲政治 讲奉献”到南疆最需要的地方去。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到基层工作。新疆分行最终选定了我和其他17名年轻干部,分别派到“三区三州”作交流干部,其中我交流到农发行皮山县支行任副行长。

  来到皮山县,我也曾一度的失落过,因为真正的沉下来才发现,这和短暂的出差完全是两码事。这里和我原来生活环境也是天壤之别。我知道这里苦,但是没想到是这样的苦。既来之则安之,我还是满怀热情的投身到了工作中去。

  没来这里之前,我在农发行新疆分行创新与投资业务部做信贷工作。来到这里我主抓的还是信贷业务,尤其是对脱贫工作有关联的信贷投放,我都会特别的关注。

  刚来的时候,由于行里人员少,我既是分管信贷的领导,也是信贷工作的执行人。一个人要把一个信贷部门转起来,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信贷上面牵扯的内容非常的多,信贷部门所对应的二级分行有资金计划部、信贷与风险管理部,政策性业务部和创新投资业务等多个部门。那个时候,我突然感觉好多东西都没有接触过,所以只有慢慢的学,一边学一边做,为此,我坚持吃住在行里,加班加点抓营销。

  皮山县以种养殖为主,找一家大型的国有企业非常困难,所以在这里做业务的话,主要是找政府关注的企业和项目,对于这种企业我不仅要做出效益,更重要的是要做出扶贫成效。

  在帮助客户贷款的过程中,我逐渐忘记了远离家人,以及在这里生活的枯燥和乏味,也渐渐感受到了在银行、政府和企业的不断努力下,当地的经济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皮山县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们用资金扶持企业成长,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养殖和种植,然后再录用当地的老百姓开展工作,通过这种方式培养老百姓的种植、养殖的能力,达到永久脱贫的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不断努力下,我们行支持产业扶贫的企业已经达到了6家。截至目前,我们的产业扶贫贷款支持领域涉及种植、养殖、驴奶粉加工、特色林果收购等,已累计审批产业扶贫贷款0.81亿元,实现投放0.635亿元,并正在受理3.5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预计带动0.3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0.1万人,惠及建档立卡人口1.5万人。

  作者为农发行新疆分行选派交流干部,皮山县支行副行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