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皮山篇:让扶贫“造血”功能强起来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 通讯员武巧福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创新政策性金融服务模式,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变“输血”为“造血”,引导和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从主要依靠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向市场化运作模式转变。

  为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力度,农发行新疆分行破解产业发展融资瓶颈,在和田地区探索推行“产业扶贫贷款服务精准到户模式”和“订单融资”模式,有力地支持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说:“推动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是我们农发行的职责所在。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把握和运用政策优势,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产业扶贫规划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助推和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

  从2018年1月至今年6月,农发行新疆分行已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71.11亿元,6月末余额338.82亿元,累放额和余额在新疆金融机构中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以支持棉花、特色林果、旅游业为重点推动产业扶贫,成为支持新疆特色产业扶贫的主力银行。其中南疆四地州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占全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的56.26%。

产业扶贫贷款服务精准到户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坐落着一个叫皮山的小县城。这里宜农宜牧地仅占国土面积的15%,年均降水量不足40毫米,年均蒸发量2400多毫米,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特殊的自然环境是造成当地贫困的一大主因。

  记者到达皮山前就了解到,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是和田,而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是皮山。目前该县21.6万多人口中贫困人口达到7.8万人,涉及2万多农户,是国家级贫困县,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记者来到皮山县木奎拉乡库木勒村,见到了43岁的村民马赫苏提·马赫穆提。他家里有6口人,壮实黝黑的他以前靠在工地打短工养家糊口,每月薪水微薄。如今他可以在家里养鹅,还能去附近的鹅厂打工,每年收入超3万多元。

蒲亨勇在新疆皮山县昆仑绿源企业孵化场喂养鹅苗。武巧福 摄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农发行,让我脱贫了,过上了好日子。”木奎拉乡乡长努尔·阿布拉激动地模仿着马赫苏提·马赫穆提的音调,用汉语给记者翻译了这句话。

  据努尔·阿布拉介绍,库木勒村有10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 ,除了身体不好不能参加劳动和易地搬迁移走的村民,村里有486人(100户)都靠养鹅致富了。

  带动村民养鹅和就业的,是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绿源”)。该公司副总经理周丽萍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说:“我们每年年初和养殖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按照市场价收购成鹅。”

  “正常情况下,一只鹅能赚20元左右。去年我们村出了一只明星鹅,重6.2公斤,刨去成本26元,那只鹅至少赚56元。”马赫苏提·马赫穆提说。

  除了让农户养鹅外,昆仑绿源还采取仔兔入户供养模式,为8000户贫困户每年提供5次仔兔,每次平均1000只,每只按3元支付托养费,每户可实现收入1.5万元。“除了提供仔鹅,公司还给农户进行保姆式的养殖培训服务,同时,我们的种兔厂、种鹅厂还吸纳贫困户来上班,两家工厂各保证800多名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周丽萍说。

昆仑绿源公司员工检查种兔的毛色情况。孙金霞 摄

  免费提供仔鹅、仔兔,专业的养殖培训,订单式的兜底收购,这种扶贫模式让村民只要肯劳动就能有钱赚,保障了贫困户的收入。

  昆仑绿源带动大批农户脱贫致富,扶贫效应显著。为了使其更好地发挥扶贫带动作用,当地政府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还把昆仑绿源纳入政府建立的风险补偿机制中,企业向银行贷款时可获得政府风险补偿基金的担保。

  把产业扶贫作为工作重点的农发行新疆分行,同样认为应该为这样的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该行行长杜彦坤表示,聚焦脱贫攻坚是农发行的任务,在做业务的过程中,应聚焦地方党政关注的特色和优势的企业,最重要的是支持扶贫带动效益好的企业。

  为把金融扶贫工作做实、做精准,农发行新疆分行联系地方政府和绿源公司,共同探索出了一套“企业+驻村工作队+贫困户”的产业扶贫精准到户模式。

  这种模式通过托管、托养方式实现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物资流动,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金融机构通过扶持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为切入点参与扶贫,通过监控贷款资金流向,确保资金精准到位。同时,金融机构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一方面帮助地方政府识别扶贫对象,另一方面参与到扶贫项目中,跟踪监督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从另一个维度确保扶贫精准见效。

  4月23日,农发行皮山县支行为昆仑绿源公司授信5000万元流动资金扶贫贷款,已于4月26日全部投放到位。

  “我们按照昆仑绿源签约养殖户所需要的饲草料的费用,给该公司发放贷款,该公司用这些贷款购买饲草料后按照养殖户养殖的兔或鹅的数量,以乡镇为单位分给农户相应的数量。贷款发放后,我们也会经常性地监管企业的贷款流向。”农发行皮山县支行副行长桑玄说。

  记者在昆仑绿源养殖入户饲料资金汇总表上看到,该公司在皮山县14个乡已签约养殖户17056户,其中养殖鹅的有10个乡镇共10187户;养殖兔的有4个乡镇共6867户,购买饲草料需要74162.2万元。为此,皮山县支行又为企业授信3亿元流动资金扶贫贷款,近日也将投放到位。

  正因为以饲草料用量为标的,农发行的贷款可以通过核心的扶贫企业精准地扶持到签约的每一个农户。这种扶贫模式实现了政策性金融服务精准植入到村到户,在贫困户、企业和银行之间架起了服务与发展的桥梁,是农发行皮山县支行在助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探索创新出来的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新路径。

  “截至目前,和田分行的产业扶贫贷款支持领域涉及种植、养殖、玫瑰花收购、肉苁蓉收购、特色林果托市收购等,已累计审批产业扶贫贷款3.77亿元,实现投放2.66亿元。正在受理8.14亿元产业扶贫贷款,预计带动0.52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0.32万人,惠及建档立卡人口1.91万人。”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行长胡奉成说。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成为和田地区扶贫工作的“火车头”,农发行更是成为了推动产业扶贫的“加油站”

“政府增信+订单融资”带动产业扶贫

  在皮山县,大多数农牧民家庭都有养羊的传统。

  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圆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目前与政府合作,集中托管农民的羊,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养殖,通过这种形式,保证了养羊的经济效益。

  谈起脱贫工作,方圆公司董事长訾桂信有自己的思路:“按照所有权归农民、经营权归企业的方式,我们托管了贫困户的羊,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股民’,年底拿分红,分红额度按照与农户签订了的托管合同,不低于销售价格10%的标准。”

在皮山县方圆绿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该公司董事长訾桂信(左一)向农发行皮山县支行行长伏军胜(左二)介绍湖羊的养殖情况。武巧福 摄

  据记者了解,2018年年初方圆公司养殖湖羊1.5万只,其中就包括了托管的皮山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的8000多只湖羊。这种模式避免了贫困户分散养羊效益不高、抗疫病能力薄弱等风险,贫困户也可以腾出手来从事其他劳动,创造新财富。

  方圆公司不断地发展扩大,采购物资、支付生产经营费用等都急需资金支持,于是向农发行皮山县支行提出贷款支持,但由于企业使用的土地都是流转农民的土地,最常见的土地抵押贷款并不可行。

  了解到方圆公司在扶贫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后,为解决公司的贷款问题,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杜彦坤带领各分支机构,对方圆公司的情况经过多次反复分析,发现该企业2018年与相关县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局签订了15.4万只羊的供货合同、金额近2.3亿元,同时该企业也和昆仑绿源一样被纳入了政府建立的风险补偿机制。

  据记者了解,风险补偿基金主要由和田地区政府通过整合地区涉农、援疆等扶贫资金、国有担保公司自有资金及社会捐助等共同组成,筹集到位4000万元,是和田地区与农发行合作的专项资金,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其中国有担保公司出资比例不低于60%,贷款企业按照贷款额度的10%缴纳风险补偿金。

  “企业是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及带贫效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即使发生特殊情况,出现了信贷风险,还可以用风险补偿金来还贷款,当地政府为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农发行皮山县支行行长伏军胜说。

  基于此,农发行新疆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订单融资方案,依据企业的真实需求,进行科学合理授信,为企业申请到了117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资金,专款专用于企业收购饲料等,待种羊成熟后销售给当地政府再归还贷款。

  “订单融资”模式的落地,为支持方圆绿色产业扶贫打开了通道。“通过农发行贷款的发放,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帮扶、投资分红、技术帮扶、托管饲养等服务,除每年可直接带动当地400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外,还可间接辐射到上游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该模式既保障了地方政府采购所需,又扶持了深度贫困地区种羊培育、饲料加工等上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农发行在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新路径。”伏军胜介绍说,该分行的订单融资并不是把钱给企业就结束了,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有介入,监管每一笔资金是否用到了贫困户身上。该分行有专门的信贷员归纳贫困户在企业就业的信息,企业每吸纳一名贫困户,该分行就会登记下来。企业解决贫困户就业人数的多少,将直接影响下一阶段扶贫贷款的享受额度。

  得益于农发行的信贷支持,方圆公司吸纳贫困户也由去年的120人,增加到了300多人。该企业还通过土地流转,托管蔬菜大棚等,为贫困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用技术优势帮助贫困户养好羊、种好蔬菜,当好农业产业工人。

  记者了解到,“订单融资”模式是农发行新疆分行在借鉴山西“吕梁模式”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的探索。该模式通过关注核心企业的贸易背景,保障贷款第一还款来源的真实可靠性,同时促进了企业上下游“产———供———销”链条流转顺畅,实现了企业资金流、订单信息流、仓储配送流“三流合一”。同时,农发行积极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建立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为贷款提供增信服务,进一步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记者在方圆公司采访的当天,农发行皮山县支行为方圆公司产业扶贫发放的2019年度贷款1900万元已经获批。

  目前农发行新疆分行已经在和田地区复制推广“订单融资”模式,向皮山县的新疆昆天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天公司)、民丰县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雅公司)分别审批产业扶贫贷款3000万元和2亿元。

  “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和田的金融扶贫贷款新模式,在南疆地区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杜彦坤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