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产业怎么选?这个问题不简单

  李建菲 近几年,全国上下凝心聚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各地的扶贫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少贫困地区的探索和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一条非常有效的脱贫路径,这一经验已被各地普遍认可和接受。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核桃是商洛开展产业扶贫的“拳头”产业。一方面因为核桃产业在商洛发展历史久、基础好、市场条件相对完善,同时也符合陕西省围绕果业、设施农业和畜牧业以及茶、菌、药等地方特色产业开展产业扶贫的总体政策。

  当地的扶贫干部告诉记者,陕西省的产业扶贫政策被当地人称为“3+X”工程,“X”突出强调特色,就是要求贫困地区根据当地资源和条件因地制宜地选择扶贫产业。

  这样的部署是实事求是的,更能体现区域特色,有效促进贫困地区发现。因为对很多贫困地区而言扶贫产业怎么选?这个问题并不简单。

  “扶贫产业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希望,尤其要慎重,不能盲目跟风,一味追求短平快。”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很多人共同的担忧。

  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当前扶贫工作已经从机械式地给钱给物转变为产业带动,产业扶贫逐渐成为贫困地区脱贫与发展的主要路径之一。但是,发展产业机遇与风险同在,如何选择和操作是关键。贫困地区本身底子薄、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在扶贫产业的选择上没有从实际出发,盲目跟风,不尊重市场规律,最终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可能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如果一些贫困地区为了追求扶贫成绩或完成摘帽任务,机械发展产业,首先自身可能遭受“丰收不增收”的窘境,前期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不但没有收到预想回报,反而给本就贫困的地方经济造成新的负担。更严重的,甚至还容易拉低该产业整体的市场价值,扰乱市场环境。

  农业相关产业本身就“慢热”,前期投入大、周期长,扶贫产业培育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脱贫不易,守住脱贫成果更不容易。贫困是一个相对概念,在这一轮脱贫攻坚战中,达到现行考核标准实现脱贫摘帽的地区和群众,如果没有充分调动内生动力,下一阶段还可能返贫,或者跟不上下一阶段的新标准。

  贫困地区挑选产业时应紧扣地方特色、力求精准,这样才能逐渐培养起地方产业的竞争力,实现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持久有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