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南扶贫的“邮储力量”——访陕西省洛南县扶贫局局长周建国

  农村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李建菲 “发展扶贫产业投入大、风险也大,银行在整个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邮政在商洛市开展定点扶贫已经有20个年头,洛南县政府和邮储银行的合作一直很顺畅。基层网点多、让利充足、服务到位是邮储银行的突出优势。”谈到邮储银行在洛南县整个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洛南县扶贫局局长周建国表示。

农户在为果树疏果。李建菲摄

  周建国介绍,邮储银行在洛南县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主要围绕定点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信贷倾斜和驻村帮扶几方面投入。

  “邮储银行依托邮政集团开展教育扶贫,定向录取、定向培养、定向招聘贫困家庭符合条件的学生,带给他们一条知识改变命运的路,更从根本上扶起了他们背后的家庭。”周建国称。

  周建国提到的教育扶贫项目,是2017年以来,邮政集团和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实施的定向培养项目。在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招录贫困家庭“订单生”,毕业后择优录取到邮政系统工作。

  据周建国介绍,邮储银行商洛市洛南县支行依托上述教育扶贫项目,与洛南县扶贫局、教育局、学校等部门积极对接,联合开展教育扶贫政策宣讲和人员筛选,针对品学兼优贫困学生开展入学前笔试、资格审核、面试等工作,目前已经累计招录定向生42人。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政府发展扶贫产业,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周建国告诉记者,邮储银行在金融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对洛南县整体的产业扶贫工作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周建国介绍,邮储银行洛南县支行协助政府部门引入邮政集团公司的扶持政策和扶持资金,2018年投放扶持资金400余万元,重点支持洛南县种植朝天椒产业8600余亩;投放多笔扶贫贷款,重点支持个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及其他组织在洛南县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经营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给予利率优惠和政策倾斜。

  “洛南县参与扶贫工作的的金融机构有四五家,在我看来,扎根农村、扎根‘三农’是邮储银行最大的特色,也是他们最突出的优势。”采访中,周建国特别强调了邮储银行洛南县支行工作人员的驻村定点帮扶成效,说他们敬业奉献的精神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洛南县支行抽调15人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洛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陶岭社区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积极帮助解决贫困户日常生活、产业发展、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各方面问题。两年来,邮储银行洛南县支行在陶岭社区累计实现间接、直接投资50余万元,帮助42户144人实现脱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