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业保险业3·15系列活动启动,首次开展线上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

  农村金融时报3月12日讯(通讯员 师明明)3月9日,平顶山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为在疫防措施安全有序基础上保障宣传成效,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引导全辖30家银行业机构、48家保险业机构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育宣传。各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互联网线上媒体渠道作用,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网上银行、网点电子屏、手机APP等多种形式,投放宣传活动的主题口号、电子海报、图文及影音视频宣传材料,引导消费者强化自我维权意识,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高度重视,有效落实工作要求

  本次活动作为银保监会系统应对疫情开展的全国性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活动,是维护平顶山市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全面引领银行保险机构践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第一主体责任,主动策划、积极筹备,确保落实好线上教育宣传周各项工作安排,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线上服务效率、完善线下配套措施,优化消费者金融服务。同时,要求市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银行业、发挥行业自律和行业协调组织的功能,做好自律、维权、协调和组织工作,积极配合推动会员单位结合行业特点、贴近活动主题组织好此次线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强化保障,倡导依法依规维权

  督促各银行保险机构重点宣传疫情防控期基本金融服务保障措施、抗击疫情金融政策及对于参与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人员在信贷支持、息费减免、保险理赔及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具体安排。同时,确保疫情期间畅通投诉渠道,在官方网站、移动客户端、营业场所或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公布本单位投诉电话、渠道信息和处理流程,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消费纠纷。

  创新方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宣传活动中,各银行保险机构有效创新方式,提升金融知识和消费维权服务的线上宣传效果。如部分银行保险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非法集资活动“四部曲”,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疫情防控期间谨防非法集资陷阱;部分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官方渠道推荐《钱袋子保卫战》小游戏,倡导金融消费者在小游戏中通过模拟玩家与假币、洗钱、非法金融、套路贷、非法集资等“怪物BOSS”的斗争,守护钱袋子免遭窃取。以上创新措施实现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与线上技术良好结合,增强了娱乐性与创新性,使广大消费者真正提升金融知识素养,深化金融知识普及的有效性,弘扬金融消费正能量。

  开展说险,加强金融风险提示

  编制3·15金融知识宣传手册,分别从防止过度负债、谨防“套路贷”及远离非法贷款小广告等方面对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并提供资产负债规划案例指引及指标参考,合理引导消费者对家庭财产进行合理规划,树立风险和底线思维,防范对家庭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发生。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3·15贴士,进行案情分析、以案说险,对各种套路进行解析提示,提醒消费者遵循“不受高收益诱惑而冲动投资”“不轻信不明身份的机构或个人”“不轻易投资不透明、不了解的产业或项目”的三不原则,提示消费者特别注意理财投资、信用卡违约等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护个人财产免受侵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