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农行累计投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贷款103.7亿元

眼下,春耕备耕正陆续展开,不少农民兄弟的心中都有一个顾虑:今年的雨水够吗?

干旱使得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近年来我国华北、华中以及西南地区发生的旱灾使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水利设施抗灾减灾能力不足、农村地区基础农田水利建设“欠账”较多。

作为长期服务农业、农村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为助力农村水利建设,中国农业银行责无旁贷。2011年,中国农业银行与水利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未来10年提供50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支持水利事业改革发展,并从加大信贷投放、加快金融创新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服务农田水利建设的长效机制。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2011年,农行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给予了特殊的信贷计划倾斜,着力增加信贷供给,较好地满足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需求。

“我种的葡萄能成活下来,农行的5万元贷款真是帮了大忙!”日前,云南省陆良县中枢镇盘新村村民潘建常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面对严重旱灾,农行云南省分行组织各分支机构成立了调研组,深入旱区进行调研,细致了解抗旱金融需求,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抗旱救灾,全力支持抗旱保春耕。

农行云南省分行的工作是农行服务“三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从2011年开始,农行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个方面是支持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农行抓住农田水利建设的大项目,支持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广西龙滩水利枢纽、滇中调水以及大型灌区改造等一大批跨流域、跨区域大型水利工程。

二是支持农村水电建设,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农行以四川、云南等8个小水电强省(区)和15个国家级小水电基地为重点,大力支持农村水电开发。农行四川省分行利用该省水电强省的优势,加大小水电贷款投放力度,帮助农民把资源变成效益。该行2011年向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州投放小水电贷款70.89亿元,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三是支持新型节水灌溉项目,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农行抓住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支持节水灌溉、旱作农业、深松深耕、保护性耕作等高效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去年,农行黑龙江分行支持大庆市实施“抗旱保收田”战略,重点扶持该市“玉米膜下滴灌”节水灌溉项目,累计为5家膜下滴灌企业提供贷款3220万元。

创新担保方式、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为满足新时期农田水利建设对银行金融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农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水利建设,农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支持经营性水库建设的过程中,农行四川省分行遇到了“担保难”的问题。面对难题,农行四川省分行尝试探索了“水资源经营权质押”业务。目前,该行以此种方式向平昌双桥水库发放的5000万元贷款已全额收回。此外,该行还针对水利工程建设单位和农户,开办了大型水利工程设备和小型农机具抵押贷款,有效解决了因抵押担保不足导致的贷款难问题。

解决了担保难题后,农行还对金融产品进行了创新。如:针对农村小水电建设推出了“县域小水电贷款”和“小水电置换贷款”,适当降低贷款准入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县域小水电业务发展。又如: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是农行服务“三农”的拳头产品,对种植大户春耕抗旱以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临时性需求,积极扩大授信额度。另外,农行还利用综合经营的优势,积极运用债券、票据、产业基金等多种手段拓宽水利建设融资渠道。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