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人间仙境茶飘香(图文)

a10-1.jpg

  在山东省蓬莱,有一片占地300余亩郁郁葱葱的生态茶园。面对徐家集信用社的工作人员,茶园主人李均波高兴地说:“如果不是信用社的贷款支持,我的蓬莱仙山茶业也不会由一个小小的乡间茶叶加工作坊、发展成蓬莱的地方特色农业企业。”

  李均波以前从事果品收购及冷藏行业,他所在的乡镇位于蓬莱南部,果品种植业是该地区的传统支柱产业,镇上有很大一部分农户都种植苹果。如果能将苹果放在冷风库里,延长出售时间,过了上市季节肯定能卖个好价格。然而,有了创业想法的李均波却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实现自己的想法。这时,蓬莱联社开始在他所在的徐家集镇推广“苹果仓单质押贷款”业务,这让很多像李均波一样有创业想法的人看到了希望,更让像他一样有头脑又能干的人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

  经过多年经营,他的冷库在蓬莱小有名气,日子也越来越富裕。然而,就在事业风风火火的时候,他却把冷库转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则开始种茶。原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游览了日照的一处茶园,当得知素有“北方第一茶”之称的日照绿茶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由南方引进种植,而且高纬度地区所产的绿茶具有“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的特色时,他立即想到与日照气候、环境相仿的蓬莱,于是决心将南茶引到家乡。

  2008年,借着经营果品冷藏业积攒下的积蓄,李均波开始南下到浙江、福建、云南等产茶省份进行考察,详细学习茶叶种植管理技术经验,并把茶叶采摘、炒制等生产加工过程钻研了个遍。回到家乡后,通过向从事北方茶叶种植研究多年的专家及茶园种植户请教,结合蓬莱当地土壤特点,他包下了20余亩土地当作试验田,并精心挑选了种植前景好、易培育的茶树品种进行试种。

  为了让茶园产出真正的绿色有机茶,他在茶叶种植过程中只使用发酵后的鸡粪、牛粪等有机肥料,并采用拱棚保温的方式来防止北方低温对茶树造成冻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春天,他的茶园采摘下了第一批春茶。为了将第一批茶“点石成金”,李均波特意从日照请来了炒茶专家进行炒制,经过3个小时的炒制,终于将第一锅绿茶炒制成功,品尝后不仅口感大大超出他的预料,而且令现场的茶叶专家连声叫绝,堪称绿茶中的上品。在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他送评的2份茶样分别获得绿茶类特等奖和一等奖。

  虽然产出了好茶,可李均波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就靠这20多亩地产出的茶叶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而前期的考察学习、购买种茶、炒茶设备几乎花光了他的所有积蓄,仅凭自己的实力无力继续将“茶叶”变成“茶业”。这时,早就听说他“改行”了的蓬莱联社徐家集信用社了解到他的处境,主动上门与他洽谈贷款业务,因为他的茶叶生产企业是涉农中小企业符合国家扶持政策,在蓬莱市尚属首家,并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有着较好的发展潜力。而且他还是该社的优质客户,经过考察,该信用社很快就为他提供了500万元贷款。

  有了资金支持,李均波扩大种植规模,由原来的20亩扩大到150亩,并购买了茶叶筛选机、传送机等机械设备,注册了“蓬莱仙山绿”和“登州仙山绿”两个绿茶品牌,聘请了专业的种植技术人员和炒茶专家,开办了“茶馆”和“茶文化长廊”,准备走集茶叶生产、茶食品加工、茶文化、茶旅游等为一体的“茶业之路”。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