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保定市区联社为畜牧养殖业发展助力添薪

  发展畜牧业对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等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支持建设生猪、奶牛规模养殖场(小区),发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推进畜禽养殖加工一体化,支持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已居重要的基础产业地位,起到带动种植业、食品加工等第三产业发展与繁荣的中轴作用。与种植业比较,畜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的明显优势。2009年,保定市生猪存栏404.61万头;家禽存栏4091.52万只;羊存栏217.22万只;牛存栏41.56万头,其中奶牛存栏23.37.万头。畜牧水产业总产值达到171.5亿元,占大农业总产值的比重38.3%。2009年保定市生猪饲养量居河北省第四位,肉羊饲养量居全省第三位、奶牛和蛋鸡饲养量居全省第四位。


  作为“服务三农主力军”的保定市市区农村信用联社,为支持本地畜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深入畜牧养殖基地,积极为养殖户、合作社提供多角度金融服务,将信贷资金、惠农政策、贷款知识、结算服务送上门,不断拓宽对畜牧业金融支持的深度与广度。

  保定市新市区恒顺养猪场占地25亩,由养殖户个人投资经营,主要饲养种猪和仔猪,销往保定及周边各县,为饲养、销售一条龙企业。2010年9月,保定市市区联社大马坊客户分部工作人员在开展“农信进万家”活动中,上门走访养猪场经营者,了解生猪存栏情况,为养殖户送去了农信社最新服务资讯。养殖户当即向农信社工作人员表达了请求农信社帮助解决资金困难的意愿:“现在我们养猪场有种猪105头,存栏仔猪5000头,这一批仔猪2个月后才能陆续出栏,每天需喂养饲料就需要3万元,共需180万元。眼下各种饲料价格上涨,眼看天要冷了,需要储存大量饲料,除了自己的流动资金又多方筹措才凑齐了82万元,还有98万元没有着落,心里急啊!”看到这种情况,农信社工作人员立即向养殖户详细了解饲养、销售、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同时向其解释、说明申请贷款的流程和手续及担保要求,表示只要符合条件,农信社一定为畜牧养殖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一个月后,养殖户用农信社的贷款解决了储备饲料的燃眉之急。


  像恒顺养猪场这样遇到资金难题,在畜牧养殖业中绝对不是个案。保定市区农信联社在“农信进万家”活动中,通过走访养殖基地、个体养殖户、合作社以及村委会干部,了解到与其它行业相比较,养殖业有着自己的特点,如先期投入较大、生产周期长、需要充裕的流动资金。另外,养殖业还要随时应对一些如突发传染性疫病、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这些问题的解决和风险的应对,都需要充足的资金。

  奶业是畜牧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是当前畜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保定是农业大市,有着丰富的粮食和农作物秸秆等饲草饲料资源,同时,交通便利,气候条件适宜奶牛生长繁育,发展奶牛养殖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伊利、蒙牛等大型乳品加工基地先后落户保定市,更为拉动保定乳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保定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作为市区及周边区域支农主力军,始终将奶牛养殖户及产业化奶牛繁育基地作为重点支持对象。


  2010年12月,保定市区联社百楼客户分部的工作人员来到鑫盛养殖有限公司宣传走访、了解客户需求,向客户征求意见与建议。该公司为保定市北市区第8奶牛养殖繁育基地,以良种奶牛繁育、养殖为主。近年来,保定市北市区在农业结构调整中,依托城郊优势,确立特色主导产业,盯住城区居民的“奶瓶子”,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和乳品加工业,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奶牛养殖业发展,有关部门在资金、技术、用水、用电及相关设施建设、防疫灭病、良种引进推广、产品销售等各方面对奶牛养殖小区提供综合服务和大力支持,充分调动了养殖户积极性,已建成头台村等奶牛养殖专业村,有效促进了奶牛养殖业的发展。


  政策、技术、市场、规模和资金是农村发展养殖业的五大链条,虽有政府的支持,但是农信社提供的金融服务对于养殖业的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部分。在此次走访过程中,百楼分部客户经理与养殖基地负责人查看了奶牛存栏情况,首先向基地负责人询问了资金周转状况和市场销路以及他们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客户在介绍情况的同时,提出了信贷政策和结算服务方面的疑问,客户经理真诚热情的一一解答,在向客户介绍农信社支农信贷产品的同时,讲解了今年以来市区农信联社建设的信贷“阳光工程”,业务办理手续、流程及时限,并送上了客户经理的联系卡,只需打个电话便可上门服务。此举赢得了客户的赞赏:“以前一直听说农信社贷款难,手续多,时间长,态度冷淡,现在看来比专业银行更方便!”


  在为养殖业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的同时,保定市区农信联社进一步认识到推动养殖业产业化转型仅靠农民自筹资金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畜牧养殖的生产对象是有生命的动物,具有生产周期长、垫付资金额度大、投资回收期长、风险较大等特点;另外,当前大多数畜牧养殖仍以户为单位小规模经营、分散管理,养殖设施简陋,难以作为金融机构贷款的抵押担保物;同时又存在技术水平低,防疫、治病等控制力弱等因素,生产管理与信贷风险较高。为此,保定市区农信联社将进一步拓展思路,向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创新信贷服务模式,更好的本地畜牧业发展、为养殖户增收贡献自己的力量。 (童沫晶)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